0%

Ubuntu新手上路之系统安装篇-穷折腾是良好的学习开始

很早就听周围的朋友推荐ubuntu(英文单词不好念,我就戏称它为啊笨图,其实它一点也不笨),但是一直没有动手。原因其实很简单,就像要居家搬迁一样,如果不是必要,谁也不愿意到异地他乡重建家园。但是最近xp让我很无奈,是不是死机,而且我喜欢尝试一些新的软件,这样c盘的windows就越来越大,感觉像一个越来越臃肿的政府,庞大到了一定程度,就不再是它为用户服务,而是用户围着它转,这的确是挺烦的,编程者可能感受更深。

但是想一下子彻底的搬,对于我还真是困难,因为已经熟悉和搭建好的工作环境,要是一下至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还真不适应,影响工作。于是我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把啊笨安装在移动硬盘上,这样什么时候想体验一下ubuntu,什么时候插上就行,而眼前的工作还是可以在xp下完成。

下载了unbuntu 10.04[http://www.ubuntu.org.cn/netbook/get-ubuntu/download/], 然后制作了live usb,虽然可以在live usb上体验,但是用户的设置不会被保留.所以还是必须安装啊笨才行。我安装的过程参照了教程[真正把Ubuntu装到移动硬盘里 http://ubuntuabc.com/123/?p=58] ,但是在第5步的时候,我选择手动指定分区之后,什么也没有显示,于是我只好删除了移动硬盘上的第一分区,然后选择使用最大的连续空间,这样可以继续安装下去了。

但是安装了之后,可以启动移动硬盘上的ubun,似乎一切正常,但是当我拔掉移动硬盘之后,开机显error no such device #@### @,grub rescue示,xp启动不了了,必须连上移动硬盘才能引导xp启动。这让我很恼火,难道以后我每次都要背着移动硬盘到处跑吗。显然我希望,没有移动硬盘,也要让xp工作才行。于是我开始google了解,原来是安装ubuntu的时候,把xp的mbr(主引导记录)文件给覆盖了,这是ubuntu安装时默认覆盖的。没办法,之后再Google选找解决方案,我找到了下面3篇比较有用的方案:

  1. 在移动硬盘中安装ubuntu的一点小问题解决_游走江湖_百度空间: http://hi.baidu.com/mi2006/blog/item/cdb015242dd17e3cc89559ed.html
  2. 移动硬盘上安装Ubuntu,拔掉移动硬盘后,本地硬盘上xp系统却引导不了_G号→攻击_百度空间: http://hi.baidu.com/xute1126/blog/item/a5db8d09c307e82c6a60fb55.html
  3. 当硬盘不能引导的时候:http://www.guanwei.org/post/tech/09/MBR.html

但是这些方案让我很纠结,因为他们遇到的情况虽然和我相似,但是并不完全一样。
第1个方案把问题描述的最清楚,但是我没有xp的安装盘,我这个是上网本,没有光驱。
第2个方案,虽然我也下载了相关的程序,但是发现在我的xp系统引入后,根本无法使用grubinst_gui把grub4dos安装到MBR,而且它要求把grub4dos的两个文件拷贝到fat16格式的盘符中,我系统全都是ntfs,硬盘是fat32,哪来的fat16吗,所以也不行。
第3个方案,我尝试下载了winPE精简版,然后做了U盘启动盘,结果还是启动不了。

其实关键问题在于修复被覆盖过的xp的MBR文件,于是我开始google修复MBR文件的文章,最后我发现一个解决方案:
如何恢复XP的MBR « 俞弘的网络日志: http://www.eusoftware.com/hongyu/?p=54

按照这个方案,我进行了修复,结果可以正常启动xp了。问题终于算是解决了。庆祝一下[--ddd--]

现在我可以享用xp就用xp,享用啊笨就用ubuntu。但是,但是,还有以下问题待解决:
如何在ubuntu下给我的Ausu EEE PC 1101Ha驱动显卡?
如何在ubuntu下安装tar.gz的软件包?
我的xp虽然可以正常启动,但是网卡驱动却出现了问题,而且再重启的时候也出现过几次屏幕颤抖和变色,这又如何解决?

如果你看到这篇文章,恰巧有知道,请不吝赐教!

总结,有的时候纯属穷折腾,结果遇到不少问题,于是迫不得已硬着头皮进行问题解决,结果学习发生了。试想,如果我们只是停留在自己原有的熟悉的环境中,又怎能发现自己还有这么多东西不知道呢,所以说,穷折腾是良好的学习开始!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