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大脑错觉(Brain bugs)

在笑来的博客上看到,这本书《Brain bugs》,笑说有趣的很。于是打开看了一下目录还有网站的Demos如下:
Brain Bugs | Demos
: http://www.brainbugs.org/demos.html

上面的页面上列举了很多brain bugs。
比如McGurk Effect,上面有一个女人在发言,但是当你闭上眼睛的时候,你听到的是一个声音,当你睁开眼睛的时候你听到的是另外一个声音。(我猜测是收到了发音者口型的影响)

再比如Baker-baker Paradox
我们经常会忘记某个人的名字,但是多半会记得他的职业。即使是一个叫Baker的baker,我们还是容易自己的他是一个面包师。原因在于,我们记忆一个人的职业的时候,会有很多相关的概念协同起来,而名字则很少协同记忆。(也许老师们也可以尝试为学生的名字富于内涵,从而便于记忆)
这也提示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把新概念与学生的已有概念产生更多的来联系,使其协同起来,而不是像名字一样孤零零的,最后被遗忘。

再如Flash Lag Effect
我在预测红球的时候,总是预测超前50左右,这就是为什么足球边裁判罚越位中有24%为误判的原因。其原因是我们的视觉系统在关注其他信号的同时,总是倾向于超前估计运动物体的位置。

再如Leaning Tower Illusion
看起来右侧的塔会更加的倾斜,但是其实两个塔的照片是完全相同。

这是采访本书作者的录音:http://pd.npr.org/anon.npr-mp3/npr/fa/2011/07/20110714_fa_01.mp3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