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保持积极主动,坚持总结回顾

对于一个学习者而言,如若想进步,我觉得必须要做到两条:

  1. 保持积极主动
  2. 坚持总结回顾

这两条听起来好像很简单,其实很难做到。

比如积极主动,我曾经鼓励我的学生主动联系附近中学的一线老师,进而寻求合作。也曾经鼓励学生为了寻找一篇文献给名人写信。但是我发现最后学生们很少有真的行动的,学生还没有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尽管他们已经是研究生了,尽管他们接受了16年的教育,尽管他们即将面临写论文、就业,但是他们仍然没有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这不禁让人反思我们的教育所起的作用。

积极主动除了行动之外,还可以表现在思考上。在工作或学习过程中,你是否愿意信任伙伴,你是否倾向于把别人往好处想,你是否处于过度防范的状态,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就能反映你是否会积极的思考。积极思考的人往往也能感染别人积极的思考,相信别人的人,也更容易取得别人的相信,进而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和工作氛围。人家都说中国是关系社会,社会工作关系复杂,让人很累,每个人都处于防范之中,能不累吗。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养成积极思维的习惯,遇到事情总是朝着猜忌和负面去考虑。所及积极主动不仅对自己很重要,对于环境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那么回顾中应该很容易做到了吧,其实不然。

人是需要回顾过去的,比如回顾一年的工作和生活,回顾一个月的收获和行动,回顾一个星期的时间花费。等等。但是有的时候我们实在太忙了,忙的没有时间回顾,没有时间思考,没有时间想一想我们到底在忙些什么。

我曾经这样告诫自己,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但是很多时候还是做不到,还是常立志,后来想想常立志也还过得去,只要每次立的都是同样的志向,那么也就在接近立长志了。

我有一个坏毛病,容易虎头蛇尾。可能这也证明我自己其实地的确确就是一个普通人,坚持做一件事情是困难的,坚持把一件事情做好更是难上加难,但无论怎样,我还是要我劝慰,be proactive, 积极的思考和行动。很多时候,失败就失败在不积极、不主动、充满了猜疑和戒备,那样的话成功的几率几乎为零。

因此,我不禁要劝自己积极的思考和行动,也要去鼓励我周边的人积极的思考和行动,用正能量去感染自己和他人,让我们共同更接近成功!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