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自满和自卑都不是学习的态度

在学习和借鉴别国教育经验的时候,我们往往容易摆错心态。一种是自满,觉得学不学无所谓,别国的教育理念和实践也好不到哪去。另外一种是奉为神明,觉得一切都是好的,都要搬过来。然后一谈到本土的教育,觉得很自卑。其实这两种太多都过于偏激,都不可取。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缺乏全方位深度思考的能力,这是灌输式教育很难教出来的。

其实对于一线教师而言,看看别人的课堂,别校的课堂,别国的课堂,是非常好的第一步,这意味着你在尝试改变和探寻。观看别人的课堂目的并不是照搬别人的课堂,但它们至少会告诉你,什么样的课堂是可能的。接下来思考,在你的控制范围内,你能让它在多大程度上发生,如何设计你的课堂,在实践中有用的留下,不好用的改进,没用的舍弃。这是一个一线教师能够做的,至少能让自己班上的孩子们保留一丝对自然科学的向往。这就是一线教师值得骄傲的。至于教育系统的问题,多半责任在教育决策者和研究者身上,而且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学习和研究别人的东西没什么丢人的,不学习才可耻。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人家美国都喊出“超越上海”的口号了,我们观摩观摩别国的课堂,研究研究他们的套路,有什么可自卑的。当然学习不是迷信,研究不是照搬。

自满和自卑其实都是学习的敌人。而在今天,不学习是必然要落后的,即便曾经强盛过。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