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学习环境设计从课桌开始

Boy at school desk
今天突然注意到一个以前没有思考过的一个学习环境细节,似乎我们使用的课桌和Dr Luft教法课上的并不相同。不同的设计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下面是我们在大学和中学常用的课桌设计。
Two traditional desk
这个是Dr Luft教法课上使用的课桌设计。
Movable desk
两者的差异就在于,一个容易移动和重新设计座位,一个更适合某种固定的座位排列方式。很显然我们的课桌设计不够灵活,这也为进行小组合作学习设置了潜在的障碍。

根据 Scott, Shaw, and McGuire (2001)提到的Universal Design的9条原则

  1. 均等使用(equitable use),
  2. 使用灵活(flexibility in use),
  3. 简单易懂(simple and intuitive),
  4. 信息可感知(perceptible information),
  5. 容忍错误(tolerance for error),
  6. 低强度付出(low physical effort),
  7. 大小和空间易用(size and space for approach),
  8. 面向学习者群体(a community of learners),
  9. 教学氛围(instructional climate)。

显然我们的课桌设计不符合第2)和7)条原则。

从课桌的设计可以看出,传统的课桌需求还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分额,那么这又意味着什么?

我们要意识到一点,教学观念会印刻和反映在我们经常熟视无睹的设计当中,新课程改革需要我们重新设计我们的学习环境,同时我们也需要一批优秀的学习环境设计者。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