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阅读立法还是阅读立项

前些日子阅读立法的事情引起了不少波澜。今天无意注意到UGA道路一角有一排类似垃圾桶的箱子,前面有个学生打开挡板取出一叠报纸边走边看。我也照样子拿了一叠报纸,一开始我还有点犹豫,是不是应该投币什么,但是仔细观察一番原来这是他们的一项免费阅读项目。真心觉得这样的项目也应该在国内多资助一些。

Reading Program Box

其实发现中国人阅读量不够,心里着急是国人爱国的表现。但是通过行政立法强制阅读其实是行不通的,最简单一条不具有操作性,你怎么检查呢,不读书你还拘留或者罚款吗,另外这样的立法是否有侵犯人权的嫌疑呢。但是如果真的要立法,其实倒是可以给机关、单位、组织立法,强制和支持开展一些阅读项目。比如开放全文数据库,开放大学图书馆,在乡村建设图书信息中心,在地铁提供报刊杂志,当然也需要所有人的配合,比如阅读完的杂志和报刊放回原位,或者在出站前放到指定位置。其实还真是大有可为的,做实事需要从小处着眼往往会更有效。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