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一岁宝宝教育方案

教育目的

很多时候家长不见得重视一岁以内宝宝的教育问题,觉得这个时候谈教育太早了,但实际上家长的一言一行已经暴漏在宝宝的视野当中,只不过这种教育是无意识的教育,也是无目的的教育。不管你是否有心,宝宝时时刻刻都在成长和学习。既然这样,那么为什么不进行有目、有设计的教育呢?

这个阶段的宝宝可以接受感官、运动的训练和情商的教育。为宝宝智力、体力和情商发展打下基础。

教育活动

  1. 纸箱子游戏
    给宝宝一个干净结实的纸箱子,宝宝可以在纸箱子里坐下,在纸箱子里放一些玩具,让宝宝进行探索。也可以跟宝宝玩捉迷藏。目的是让宝宝认识空间的概念。

  2. 分类游戏
    可以让宝宝对各种玩具或者食物进行分类,给宝宝一堆物件,然后让宝宝挑选放到不同的盒子里。最好有不同颜色的盒子,分类的方法最好也是多种多样的。目的是让宝宝学会观察区分,同时形成类别的概念。

  3. 堆高楼
    让宝宝把玩具堆在一起,可以是积木,也可以是其他的东西。可能开始的时候宝宝只会搞破坏,把堆好的高楼弄倒,这也是探索重力的过程,后面一点一点的他就学会做不同的动作。比如把一个高楼上东西放到另外一个高楼上。

  4. 找玩具
    当着宝宝的面把玩具藏在被子里面,让宝宝找出来。锻炼宝宝空间记忆的能力。

  5. 玩水
    让宝宝用小勺子把水从一个容器转移到另外一个容器里。理解“空”和“满”的概念。也可以玩“沉”和”浮”。(必须小心看护,防止危险发生)

  6. 情商教育
    宝宝的正常需求是需要及时关照和满足的,比如饿了,尿了,困了等。但是有的时候,比如宝宝特别想要某个玩具,或者明明已经吃饱了还要吃的,这个时候可以延迟满足或者不满足他。延迟满足就是要等宝宝不闹了的时候,再给他想要的,让他知道忍耐和等待,而且并不是一哭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安全问题】
必须有大人看护。
防止宝宝吞咽、跌倒、异物进入鼻子,保护好眼睛。

更多游戏:

模仿动物叫;涂鸦(用有颜色的食物);和宝宝一来一往(球,爬行,模仿)

资源参考

亲子游戏大全:0-1岁亲子游戏|宝宝中心
和一岁宝宝做互动游戏_小精灵儿童网站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