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美国科学教师职业状况观察

在佐治亚科学教师年收入大约为30000美元(最低2万,最高4万左右)。
根据美国教育部1996年的数据,不同州略有差异,一般最低也有2万美元,最高可达5-6万美元。

一个科学教师参加时长一整年的专业发展项目,可以获得1500美元的补助。
参加专业发展项目的老师可以获得额外的空余时间用于学习和研讨。
一个科学教师一周要上30节课左右。
中学每个班级有学生20-30人。大学的教法课也只有20人左右。

最近有两次难得的机会拜访了两所美国中学,听了两节课,一个高中一个初中。美国中学没有类似中国的校门和门卫,也没有那么多围墙。学校设置了专门访客停车位,推开门,第一看到就是学校的Administration Desk,就好像旅馆的服务台一样,外人要进入教室的话,需要登记和照相并打印一张临时的名片贴在胸前才可以进入。

听了两节课,一节是高中的AP化学,讲的是化学键,另外一节是初中的活动课,涉及到一些科学的概念,比如摩擦力等。高中的课堂有25个学生左右,初中大概有20个学生。高中上午有两个period,每个时长大约为90分钟,中间可以休息一次,相当于国内的两节课。学校没有为教师专门设置办公室,教师就在自己的教室办公,教室的布置也是由任课教师和学生自己设计和决定的,往往带有很浓厚的学科特色。初中和高中实行的都是走课制,教师和教室是固定的,学生是流动的。一波学生走了之后,教师经过短暂的休息就要迎来另外一波学生。通常一名科学教师一周大概要上22个小时的课,如果一节课45分钟的话,大概30节课,如果在加上批改作业等工作,基本上全天都在教室里。所以美国中学教师的课时大概是中国中学教师的两倍,中国课堂的学生数是美国的两倍。相比较而言中国教师会有更多的时间备课和教研,而美国教师能够一周调出两个半天就很不错了。从这点来讲,中国虽然师生比没有美国大,但是教师确实拥有更为宽裕的“空余”时间,这一点对于提高教师的课堂精神状态以及促进职业发展显得非常关键。

我观察的这一节高中课堂,给我的感觉是师生都比较松弛,甚至会略显的慵懒。这可能是长时间在同一个教室重复同一个教案造成的,但是我观察的课堂实在太少,难于推广这个结论。中国的课堂会是另外的一个极端,教室很卖力气的讲,学生很卖力气的学,虽然上课课时没有美国多,但是投入的力气和激情却很高,所以说教师的工作量也并不低。如果比较“课堂效率”,中国可能还是会更高一些。可以说这本来是优势,但是也存在一个问题,过度强调纪律,强调“课堂效率”,结果造成学生听得很多,记得很多,学生解决常规问题的能力和速度都很强,但是遇到开放问题和非常规问题时,回答的答案常常缺乏多样性和创新性。另外,由于过高的外部学习压力,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损失严重。这点确实需要值得关注和研究。比较而言,日本的科学课堂则居中,显得有张有弛,很是值得借鉴。

完善中。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