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宝宝突发事件预案集

宝宝顽皮好动,喜欢探索新鲜事物,但是也经常会发生危险。因此家长需要时时刻刻看护宝宝,预防危险的发生,一旦有突发事件也需要能够准确的应对。

急救措施

0、呛到东西了
如果孩子突然猛烈咳嗽,可能是因为呛到东西。父母应立即看看孩子嘴里是否有东西。如果东西还没被孩子咽下,就让孩子赶紧吐出来。如果孩子无法自行把东西吐出来,就让孩子趴在自己的腿上,用手掌拍他的背部。不到1岁的孩子要让他趴在自己的前臂上,扶好头颈。
稍大的孩子,可让他站在身前,把你的拳头放在他的腹部和最下面的肋骨之间,猛力向内并向上用力。如果喉咙里的东西还是不出来,再重复背部的拍打。以5次背部拍打和5次正面推动为一个单元,反复进行。如还没有缓解,就叫救护车。在救护人员到达前,要不断重复急救动作,做最后的努力。

1、烫伤、烧伤
孩子一旦烫伤或者烧伤,要迅速将孩子受伤的部位放到凉水中,这样可以起到冷却作用,能够减轻伤处的肿胀程度。然后将伤口附近的衣服脱掉或剪开。如果衣服和伤口粘在了一起,不要动它,去医院让医生处理。如果伤口面积很大,就要用干净的保鲜膜或布把伤口盖起来,马上把孩子送去医院。

2、流鼻血了
让孩子坐下,头向前倾,使鼻血顺利流出来。然后让他用手捏住鼻子,用嘴呼吸。10分钟后,如果血还没有止住,就捏两次,每次10分钟。
止血后,把鼻子擦干净,告诉孩子不要说话,不要咳嗽,也不要擤鼻涕,以避免将刚刚凝固的血块弄碎。但如果血流不止,需去医院处理。

3、拉伤或扭伤
首先要用小毛巾包几块冰,冷敷局部10分钟,然后帮他们绑上绷带,不要做其他动作,尽量放松,不要加速血液流动,这样可以减轻青肿和淤血的程度。

4、触电
如果孩子触电后还没有脱离电源,你绝不可以碰他,第一件事情是切断电源。如果一时找不到开关,可以站在一个干燥的绝缘物体上(如一本厚厚的电话本或一摞报纸),把电源拉开。
检查孩子的呼吸,即使他已经失去知觉,但只要有呼吸就有很大希望救活。触电在人体表面留下的伤痕面积可能不大,但对孩子的内脏可能有伤害,因此不要随意挪动孩子,要立即叫救护车。

5、食物中毒
如果孩子误食了有毒物质,一定要叫救护车。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尽量用催吐方法,让孩子把吃下的有毒物吐出来,而且不要让孩子多做运动,加速血流。尽量将呕吐物或者吃的残留物保存,并带到医院化验。

以上摘自:突发事件,宝宝急救方法 _玩具-小梅 - 阿里巴巴博客

旅行中的应急措施

1、飞机上的耳鸣

症状:宝宝会抱怨耳朵疼,憋得慌,难受。不会说话的宝宝则会一边抓着自己的耳朵一边哭闹不止。

处理方法:会出现这些问题,全是因为飞机在起飞和登陆的时候气压搞的鬼。所以在飞机起飞和登陆的时候,让小宝宝用奶瓶喝点水,或让他吃些东西。咽水和咽食物的过程,可以缓解气压给宝宝耳朵带来的痛苦。如果你也感到不适,就嚼一嚼口香糖。如果这些方法还不能让宝宝舒服,那就要使出必杀术:捏住宝宝的鼻孔,让他咽口水。

2、晕车

症状:头晕、恶心、呕吐、头疼、出很多汗、脸色苍白、流口水或口水增多、不爱睡觉。

处理方法:如果你们是乘汽车旅行,那就马上把车停在路边最近的休息区,让宝宝下车呼吸一些新鲜空气。如果你们正在飞机上,请空中小姐尽可能给宝宝安排一个靠近机翼的位置坐下。如果你们乘船旅行,马上把宝宝抱到甲板上,尽量让他向正前方的海平线看。另外,喝点煮熟的姜水对治疗晕车也很有帮助。

3、腹泻
症状:突然的腹泻会把你和宝宝弄得不知所措,通常一天会有5~6次,都是水样的便便。

处理方法:宝宝总会在旅途中出现腹泻,可能是因为生活习惯改变,可能是大家常说的水土不服,严重一点的是因为感染了某些细菌。不必着急,大多数情况只要护理好了很快会痊愈。这时候你先要给孩子补充一些电解质溶液,防止宝宝出现脱水症。饮食上要多给孩子吃一些清淡的食物。随身携带的止泻药这时候也该登场了。如果宝宝的腹泻持续三天还没见好转,或者他还伴有呕吐、大便出血等症状,就要马上和医生联系。

如何预防:如果你们是在外野营,要保证你们的食物必须是新鲜的,制作的时候一定要煮熟。如果是到外地旅游,最好给宝宝喝瓶装水。

Tips:旅行急救箱

做好了旅行安全计划、学习了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别忘了把你的急救箱带上,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只有它才能让你满腹的论理变成帮助宝宝的法宝。下面这些东西是常用的急救用品只是一个参考,你在为宝宝准备时,还要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带上一些他需要的物品。
  1.绑带,纱布,创可贴
  2.消毒纸巾
  3.退烧药水
  4.退热贴
  5.剪刀、镊子
  6.治疗割伤的药膏
  7.体温计
  8.消毒药水
  9.电解液

以上摘自:宝宝旅行遇突发事件如何处理_39健康网_育儿

生活中的应急措施

1、被刺扎了
应急方法 :如果孩子皮肤表面扎了刺,可以用胶带粘住小刺,然后把刺拽出来。如果刺比较大,或者扎进皮肤较深,最好用镊子把刺拔出来。
方法分析 :刺会粘到胶带上,这样拔刺不但快而且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就医指征 如果出现下面的几种情况,最好联系医生:你没办法把刺取出来,扎刺的地方发红、有感染的迹象,或者孩子感到非常痛等。

2、蛰伤
应急方法 : 马上用信用卡边或比较钝的刀刮去动物的蛰刺,然后用肥皂水仔细清洗,最后拿一块冰敷在伤口上。
方法分析 : 用刮的办法而不是用手指拔去动物的蛰刺,可以避免动物毒液进入孩子的皮肤,敷冰可以防止浮肿及疼痛。
就医指征 : 如果孩子出现过敏反应、呼吸困难、嘴和脖子周围开始肿胀,或者在伤口周围出现皮疹时应该马上去医院。

3、堵塞的鼻孔
应急方法 :在温水中溶解小半勺食盐,然后将溶解后的液体装在小的喷雾器内,在每个鼻孔喷两下,然后让孩子用纸巾擤鼻涕(假如孩子太小,还不懂得怎样擤鼻涕,可以用吸鼻器替孩子吸出鼻子内的脏物)。
方法分析 :盐水可以软化浓稠的鼻涕,使之容易被擤出或吸出,同时有助于补充鼻黏膜的水分。
就医指征 :如果怀疑孩子的症状为耳朵或鼻窦感染就需要去医院了。其症状为发烧、持续不断地咳嗽、耳朵疼、或者鼻孔出现黄色或绿色的分泌物。

以上摘自:宝宝突发事件应急方法_育教知识_星宝宝育教网

及其特殊的情况

如果你的孩子在冬天用舌头舔了冰凉的金属杆……

宝宝总是像一只顽皮的小狗,喜欢用他们的嘴去检验他们觉得有兴趣的东西。假如冬日户外出游的时候,宝贝趁你不备伸,出小舌头舔了一下某个金属栅栏,那么,糟糕的事 情就会发生了!

“舌头上的唾液会在冰冷的金属杆上结晶,可怜的小舌头就会粘在金属杆上。”密歇根儿童医院急诊部的主任Stephen Knazik告诫父母,“这时候,千万要固定住宝宝的头, 万不可以让他任意晃动,这样他会将舌头的表层组织撕扯下来,造成流血和肌肉的损伤。这时候,你要赶紧找来温水(过热会烫伤,过冷效果不明显),浇在宝宝舌头和金属杆粘住的部位,使冰晶融化,它们就能够分开了。”

以上摘自:如何科学处理宝宝突发事件_儿童急救_中国健康网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