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不同发电机的原理

原电池发电(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以铜锌原电池为例,其中锌电极发生的电极反应式是:
锌片 Zn-2e-=Zn2+ (氧化反应)
锌离子进入溶液,使得溶液里的正电荷过多;同时锌失去的电子沿导线经电流计流入铜片,使溶液里原有的氢离子在铜电极上被还原成氢原子,这样溶液中多余的正电荷就被中和;氢原子又结合成氢分子并放出。铜电极发生的电极反应式是:
铜片 2H++2e-=H2↑ (还原反应)
由于在锌、铜两个电极上不断发生的氧化还原反应,使化学能转变为电能。锌片是给出电子的一极,是电池的负极,铜片是电子流入的一极,是电池的正极。
Primary Cell

动力发电(水力、火力、风力、核能、太阳能蒸汽发电)
其原理是利用动力推动线圈切割磁感应线发电。
Fire Power
Water Power
Nuclear Power

热电机
其原理是热电效应,即不同的金属导体(或半导体)具有不同的自由电子密度,当两种不同的金属导体相互接触时,在接触面上的电子就会扩散以消除电子密度的差异。而电子的扩散速率与接触区的温度成正比,所以只要维持两金属间的温差,就能使电子持续扩散,在两块金属的另两个端点形成稳定的电压。由此产生的电压通常每开尔文温差只有几微伏。如能适当设计和组合就可以产生工作电压。
Seebeck Effect

太阳能发电
其原理主要依赖于光电效应。
太阳光照在半导体p-n结上,形成新的空穴-电子对,在p-n结电场的作用下,光生空穴流向p区,光生电子流向n区,接通电路后就形成电流。这就是光电效应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
Solar Cell

原电池反应_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59629.htm
各种发电方式:http://vm.nthu.edu.tw/science/shows/nue/various.html
热电效应 -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6%B1%E9%9B%BB%E6%95%88%E6%87%89
Solar cell - 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Solar_cell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