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夏日中的两个女孩

星期三,5月7号,下午三点钟,我从AD楼出来,去赶公交车。这是学期的最后一天,HSC校车明天就要停开了。未来的相当一段时间里,我只有做City巴士度日了。一出门,下了台阶,太阳就火辣辣照了上来,转眼望去,一个女孩拖着一个大箱子向AD楼走来。我估量箱子很沉,她拖箱子时很费力气。望了一眼这两段陡峭的台阶,估计她要进楼很难拖得上去。她身材高挑,黑头发,黄皮肤,戴着墨镜,俨然是个亚洲人,于是我主动用英文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她说ok,然后就把大箱子一把丢给了我,自己空着手,看着我。这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本想是两个人一起把箱子抬上去,结果她要我一个人来做这个事了。唉,谁让我答应帮忙,好吧,于是我就开始费力地把这个大箱子往上面拖。拖到了中间,她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说是?她回了一句,台湾人。第一次我没有听清楚,她又重复道,我是台湾人。我哦了一下,终于把箱子拖上去了。我看了她一眼,她没什么表示,没有用英语也没有用中文,说一声谢谢,我只好走了,她就一个人拖着箱子往门里面拽,弹簧门却故意捣乱似的卡住大箱子好几次,我本想再去帮她,但还是收住了脚步。

我很是好奇,她为什么不说她自己的名字,而是说台湾人。她先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说我是中国人,但她却直接回了一句“我是台湾人”。于是,关于她我唯一了解的信息就是“她是台湾人”,一个有点骄傲的台湾人。

其实我的室友也是台湾人,是个男的,但是也并不像这个女孩那样。

我终于等到了巴士,上了车,坐到佐治亚中心换乘HSC校车。太阳还是那么毒辣,让人有个地缝都想钻进去。不巧的是等公交车的地方一棵树也没有,不过马路对面有几棵高一点的树,于是有一小块阴凉投影到我们这一边,我不自觉地钻进这小块阴凉里,为了不晒到头只好蹲下。有一个美国女孩儿,肤色略黑,也觉得太阳太难抵挡,也凑了过来。于是我们闲聊起来。我问她在等哪辆公交汽车,原来,我们等的是同一辆公交车。过去了一辆FH之后,我们的HSC就来了。上了车,我们又继续聊了一会儿,原来她是来自于美国北部的一个州,哪里的气候非常干燥,她说她花了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这里湿热的气候。我说从干燥的地方到湿润的地方还是比较好适应,如果反过去就难了!我跟她讲我原来住在干燥的中国北方,但是现在工作在湿热的南方,有跟她同样的亲身体验。之后她向我介绍了她的姓名,在快要到HSC的时候她下了车,原来她不住在HSC,而是住在附近的小区里。她礼貌的跟我打了一个招呼,说很高兴见到我,我说我也是。之后她就下车了。

这两个女孩给我的印象极深,虽然她们的名字我已经忘了(在车上交谈时,我就说过我总忘却名字)。第一个女孩显得更时髦一些,第二个女孩儿则显得更朴实。但是,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在于她们对别人的看法以及与人交流的方式。

我并不是说所有的台湾人都这样,我只是一个观察点而已。但是我也至少知道了,有些台湾人多少可能会对大陆的中国人有别样的看法,甚至对帮助过她们的大陆人,也同样保留着成见。

有成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有成见,可怕的是不能放下成见进行平等的对话。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