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研究前如何查新

研究翻译成英文有两种方法,一个是reseach,一个是study。Research如果直接根据字根的意思来理解,就是重新搜索,搜索,搜索,在搜索。事实上,搜索信息确实对研究非常重要。因为研究是要能够创造新知的,如果研究结论是正确的废话,或者是别人已经做的研究,那么就不值一文了。所以,在研究领域,不同研究团队存在着非常激烈的竞争,特别是他们做同一个方向的研究的话,因为一旦一个团队做出并发表一个重大的发现,那么另外一个团队再发表同样的研究成果,即便不是抄袭,那么也没有什么价值了。所以,谨慎的研究者做任何研究,都要非常非常仔细的参看是否有人已经做过了,是用什么对象和方法做的,一方面当然是为自己的研究寻找思路和工具,另外一方面也要避免无价值的重复,对于个人而言可以防止研究精力的浪费,对国家而言则可节约无意义的财政支持。所以,研究真是要搜索,搜索,在搜索的。Study则是一种非常谦逊的说法,很多研究者都不会在自己的论题目中使用reseach,而是使用study,这一方面说的是事实,因为即便人们探索未知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到头来发现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所以study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另外,study也反映了在研究过程中,研究者自己实际上也是一个学习过程,自己的知识也在增长。当然,并不是所有人的study都是reseach,所以对于研究者而言,还是要发现新知,发现地球人都不知道现象,构建新的理论解释这些现象。既然是追寻新知,那么就必须要做好情报工作,确保无人做过类似的事情或有类似的发现。

如何做好情报工作呢?如何去寻找相关的信心呢?

个人觉得有4个方向,4种情报。

4个方向:文本、实物、人、事件
4种情报:零次情报、一次情报、二次情报、三次情报。

第一个方向是寻找文献资料,他们存储形式多样,搜索途径也多样,可能是纸质,也可能是电子的,可能是图书馆目录检索,也可能是google,他们往往是研究者常用的,当然要做好也不容易。

第二个方向是寻找实物。就像生物学家寻找化石,考古学家寻找文物,做教育研究或社会学研究,也可以寻找实物。实物有一个缺点是,它不会讲话,但是它也有一个优点,它不会说谎。特别是研究历史相关问题,文献经常会受到当时有权者的影响甚至篡改,这时物件就特别显得珍贵,因为前代人一般不会怕后代人的研究而故意做假。

第三个方向是找人。基于前两个方向,特别是文献资料,我们就能找某个领域有实力的研究团队,通过追踪他们研究团队的成果和动态,我们就可以掌握这个研究方向最新的发展动态。

第四个方向是找事。比如某个交叉学科的主题国际会议,会议的论文往往能覆盖到很大的范围,让很多潜在的研究者浮出水面。

4种情报是什么,这里不解释了,大家可以自己查。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