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与考纲

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生物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标
1.生物学科知识与能力
掌握生物学科的基本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基础知识,具备生物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了解生物学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关注生物学科的最新进展;能举例说出这些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2.生物学教学知识与能力
掌握生物学课程与教学的基本理论,准确理解《课程标准》,并能用以指导生物学教学。
3.生物学教学设计能力
根据生物学科的特点,针对学生的认知特征、知识水平和学习需要选择教学内容,依据课程标准和教科书确定恰当可行的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合理利用生物学课程资源,设计多样化的学习活动,形成完整的教学方案,了解生物学教学评价的基本类型和方法。

二、考试内容模块与要求
(一)生物学科知识
1.掌握与生物学课程相关的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和生态学(高中还包括生物化学)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了解生物学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关注生物学科的最新进展。
2.掌握生物学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如观察法、调查法、实验法等,运用生物学基本原理和基本研究方法分析和解决生活、生产、科学技术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二)生物学教学知识
1.理解初高中生物学课程的性质、基本理念、设计思路和课程目标;熟悉生物学课程内容标准;知道课程资源的类型及其适用范围;
2. 了解初高中生物学教科书的编写理念、编排特点及知识呈现形式;
3. 了解生物学教学理念、教学策略、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一般知识;
4. 知道生物学科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活动教学的基本要求和过程;
5. 掌握初高中生物学核心概念的一般教学策略。

(三)生物学教学设计
1.学习需求分析
(1)分析学习者
a.分析学生与学习生物学课程有关的一般特点,如年龄特点、整体知识水平、能力水平等;
b.分析学生与学习生物学课程有关的差异性,如个性差别、知识水平差异、不同的学习态度等。
(2)分析教科书
a.根据课程标准和教科书的编写特点,确定课时教学内容在教科书中的地位和作用,对生物学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选择和组织,明确教学内容的相互关系和呈现顺序;
b.通过分析教学内容和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明确核心概念,确定教学的重点与难点。
2.确定教学目标
(1)领会中学生物学课程“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含义;
(2)根据三维目标、教学内容与学生特点,确定并准确表述教学目标。
3.选择教学策略和方法
(1)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认知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2)合理选择和利用课程资源。
4.设计教学过程
(1)合理安排生物学教学过程的基本环节;
(2)设计合理的教学流程;
(3)分析教学案例,进一步掌握教学设计的基本方法。
5.撰写格式规范的教案;
6.了解生物学教学评价的基本类型和方法。

初中试题举例:
【教学设计题】
1.题型特点
教学设计题属于主观题,主要考查考生的教学设计能力。试题提供一个教学主题和教学设计所需的相关信息,要求考生能够设计较恰当的教学活动片段。

2.题型举例
例.阅读义务教育初中阶段教科书中“生态系统的组成”的内容(教科书内容略),设计这节课的课堂导入。
【材料分析题】
1.题型特点
材料分析题属于主观题,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试题提供与教学有关的教学思路、教学设计、教学实录、教学反思、教研论文等材料,要求考生根据要求分析相关材料,阐述自己的看法。

2.题型示例
例.阅读以下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鸟类适于飞行的特点”教学设计思路
本课先让学生“玩纸飞机”,通过亲身体验,发现有关影响飞行因素的问题,从而引入新课。接下来让全班同学以小组为单位“观察家鸽”(每个小组提供1只家鸽,拴在桌子上),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制定计划、实施计划、得出结论。最后各个小组汇报探究结果,进行全班交流。通过这些活动由师生共同总结得出鸟类适于飞行的特点。
问题:
1.根据以上教学设计思路,分析该教师的教学设计中使用了哪些教学策略?
2.在实施这些教学策略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相应的教师资格内容标准:

1.职业道德与素养
(略)
2.教育知识与应用
(略)
3.学科知识与能力

3.1 学科知识
3.1.1 掌握拟任教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了解学科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趋势,能在教学中正确运用学科知识。
3.1.2 掌握拟任教学科课程标准的教学内容和要求,能用以指导自己教学。
3.1.3 掌握学科教学论的理论知识,能指导学科教学活动。

3.2 教学设计
3.2.1 了解分析学生学习需求的基本方法,能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和学习经验,准确说明所选内容与学生已学知识的联系。
3.2.2 掌握学习内容的选择与分析学生的基本方法,能根据学生的认知特征和课程标准的要求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3.2.3 掌握教案设计的要求、方法和技巧,能恰当地描述教学目标,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合理安排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选教学内容的教案设计。

3.3 教学实施
3.3.1 了解教学情境创设、学习动力激发与培养的方法,能有效地将学生引入学习活动。
3.3.2 掌握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和策略,能依据学科特点和学生的认知特征,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有效学习。
3.3.3 掌握教学组织的形式和策略,能在教学活动中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组织探究性教学与研究性学习。
3.3.4 了解课堂总结的方法,能适时地对教学内容进行归纳、总结,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合理布置作业。
3.3.5 能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

3.4 教学评价
3.4.1 了解教学评价的知识与方法,具有正确的评价观,能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评价。
3.4.2 了解教学反思的基本方法和策略,能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反思,提出改进的思路。

面试程序

  第一步:候考。考生持面试准考证、身份证,按时到达考点,进入候考室候考。
  第二步:抽题。抽题。按考点安排,登录面试测评系统,计算机从题库中
  随机抽取试题(幼儿园类别考生从抽取的2道试题中任选1道,其余类别只抽取1道试题),考生确认后,计算机打印试题清单。
  第三步:备课。考生持试题清单进入备课室,领取备课纸,撰写教案(或活动演示活动方案),准备时间20分钟。
  第四步:回答规定问题。考生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指定面试室。考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2个规定问题,要求考生回答。时间5分钟左右。
  第五步:试讲/演示。考生按照准备的教案(或演示活动方案)进行试讲(或演示)。时间10分钟。
  第六步:答辩。考官围绕考生试讲(或演示)内容进行提问,考生答辩。时间5分钟左右。
  第七步:评分。考官依据评分标准对考生面试表现进行综合评分,通过面试测评软件系统提交评分。小组评分情况应抄录于《面试评分表》,经组长签字确认备查。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