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洞察力和问题解决

今天去报销,报销是一件很耗时间的事,特别是在这个时间。到了财务处已经9点多了,外面一大堆人在排队拿号。看到这种情形我有点不知所措,我有一大堆票据,也有几张票据急需处理。于是我也来排队,排在最后面,前面有20人左右,但是队伍根本动不起来,我有些担心,因为一旦10点系统就不在吐号了。着急啊!有时着急也能急中生智。

我放弃了排队,跑到队伍前面拿票的地方看一看,原来号码有两种,一种是不限票据数据普通号,一种是发票不超过3张的快捷通道票。现在排长队的是拿普通号的,普通号已经被拿没了,所以只有等处理完一个,机器才会再吐号。但是快捷通道的号实际上还有剩余,我赶紧按了一下,取了一个,前面才有2个人,不一会就轮到我了,我把着急的票据处理了,问题解决,也不用再排队等了。

曾经读过一本书,叫《洞察力的秘密》,作者加里·克莱因基于上百个案例总结了洞察力的3个来源:急中生智,联系,自相矛盾。今天的事,好像就是急中生智的一个案例,实际上是走投无路,常规的做法就是排队拿号,但是这条路走不通,所以只好尝试其他途径。人们实际上常常会受到思维定势的影响,比如报销就是要排队拿号,而不去想排的是哪个队,只要有人在哪排,我也得去排。再有,就是抓不住主要问题,理想的情况下肯定是把所有票据都处理了会比较好,但是实际上更紧急的是把几张票据处理好。在接下来就是,利用规则。知道规则和合理利用规则不是一回事。恰当合理的利用规则,需要洞察力。

简单总结一下这次问题解决的关键:
1抓住关键问题;
2避免思维定势;
3巧妙利用规则。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