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雾霾

这不是一个新话题,但是却一直像幽灵一样挥之不去,影响人们的生活、健康,特别是心情。我担心它还会影响校园里孩子的身体健康,这是不可接受的,是红线。所以,现实强迫我们必须要认识雾霾、应对雾霾、治理雾霾。

一、认识雾霾
1、雾霾是什么?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霾常见于城市。中国不少地区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 2.5),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极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

气象学解释:
雾,是接近地面的空气因气温下降水蒸气凝结而成的悬浮的微小水滴;
霾,是大量极细微的干尘颗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浑浊现象,也称灰霾。
在气象学上,雾和霾的判识标准为:相对湿度小于80%时为霾;相对湿度大于90%时为雾;相对湿度在80%—90%之间时为雾和霾的混合物,其中雾和霾的程度要按照大气细颗粒物PM2.5和PM1.0(指空气动力学直径分别小于2.5和1.0微米的细颗粒)的浓度来判识。

值得指出的是,雾本来是一种自然现象,但是在污染导致大气细颗粒物增多的情况下,即使气象上判识为“雾”,也不再是完全的自然现象,而是有细颗粒物附着的微小水滴。

雾霾毒性大小,关键看携带的颗粒。颗粒如果是重金属就可能会导致重金属中毒,如果是致癌物质就会提升患癌症的概率。

摘自:http://tech.sina.com.cn/d/v/2015-12-10/doc-ifxmpnqf9456114.shtml

2、雾霾是如何形成的?
从PM2.5来源看,雾霾主要是人类活动造成的。不是天灾,是人祸。
PM2.5的来源可分为一次源(直接排放)和二次源(二次生成)。

一次源又可分为自然排放源和人为排放源。其中,自然排放源包括风扬尘土、火山灰、森林火灾、海浪飞沫、生物来源等。人为排放源包括工业粉尘、机动车尾气颗粒物、道路扬尘、建筑施工扬尘、厨房烟气等。

二次生成是指排放到大气中的气态污染物通过多种化学物理过程产生的二次细颗粒物。人类活动排放的大量气态污染物如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氨气NH3、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等,都能在大气中被氧化产生硫酸盐、硝酸盐、铵盐和二次有机气溶胶(SOA)。这些新生成的细颗粒物是大气中PM2.5的重要来源。全球范围内,二次颗粒物贡献率在20%—80%之间,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常常高达60%,在成霾时往往二次颗粒物所占比例更高。

也就是说,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次颗粒物占比更高!从这个意义上说,雾霾主要是人类活动造成的。

3、雾霾的危害有哪些?
危害人体健康,特别是呼吸器官。

妨碍交通出行,提升安全隐患。

4、关于雾霾的谣言?
谣言一:只要戴口罩就能防雾霾?
谣言二: 空气净化器可以有效净化雾霾,家中必备?
谣言三:防雾霾中医药方、多吃蔬菜能防雾霾?
谣言四:雾霾是“核雾染”?
答案: 点击这里

二、防护雾霾
1、户外活动如何防护?

2、室内活动如何防护?

3、如何调节个人活动达到防护的目的?

三、治理雾霾:从个体到社会,从科学到艺术,从产品到市场。
1、个人选择:从环保意识到生活习惯。
2、商业经济:如何让雾霾有利可图?
3、公共政策:让谁来买单?
4、产品研发:从口罩到空气净化机的设计。
5、科研工程:谁来把雾霾吹走?
6、文化艺术:神曲,还是神曲,没有话剧?

雾霾版《卷珠帘》

大雾版:北京北京

小品《雾霾!走开!》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