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研究生科研能力进阶

这个时代变化太快。技术、产业革新周期越来越短,短到可怕。行业竞争正在从数量竞争转向质量竞争。谁还在按照惯性而行,谁就注定被惯性束缚,被体制牵绊。这是个最好的时代,因为万事皆可能。这也是一个最坏的的时代,因为你面临选择,面临无限多个选择,选择的机会成本无限飙升,时间成为最后稀缺资源和最昂贵的成本。未来是个超级岔路口,你是否能掌握住自己的命运,关键在于你现在的选择,关键在于你如何花费你的时间。时间就生命。

在短暂的研究生学习期间,你可以集中精力尝试按照下面的进阶路径发展自己的科研能力,也能为你节约宝贵的时间。5个水平具有先后顺序,你一定要从1到5,不要轻易越级,每个水平中有3项任务,建议全部完成后再挑战下一个水平的任务。当然你还可以利用这个水平等级任务估计自己所处的水平,然后再次出发。

Level 1:在详细指导下参与项目工作
* 按照给定要求收集数据
* 按照给定格式录入数据
* 对给定资料进行翻译

Level 2:在指定任务要求下开展工作
* 就给定主题收集、整理资料或者独立做一次访谈
* 就给定文献库撰写文章概要
* 按照APA要求完善论文格式

Level 3:独立进行信息加工和概括
* 撰写文献综述
* 撰写读书报告
* 撰写数据分析报告

Level 4:在具体提示下开展研究工作
* 提出研究问题,并制订研究计划
* 尝试编制研究工具,并修改完善
* 撰写研究计划书

Level 5:在方向性提示下完成研究工作
* 结合文献、研究结果、现状撰写论文(标题 摘要 关键词 前言 
  研究基础 研究方法 研究结果 结论和讨论 研究建议 参考文献 附录 致谢)
* 在公共场合独立介绍和展示自己的研究工作并交流讨论
* 在答辩会上有理有据的陈述研究工作,并针对提问作出合理的辩护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