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难道娱乐是一个必需品

很多想工作的人,都发现自己就是不愿意工作,而愿意娱乐。

在思考这个现象根本原因之前,让我们来定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向上帝祈祷,让自己过上幸福的生活,不用整天忙碌工作。夜晚,上帝进入了它的梦里,首先上帝带他来到小河边,一只河蚌正在河底懒洋洋的一张一合的吃东西,它只需要静静的呆在那里,等着食物进入自己嘴里就可以。然后,上帝又让他王天空中看,一只老鹰正在天空中飞舞,虽然它可以自由翱翔,但是每时每刻不得不煽动翅膀。上帝就问他你想过河蚌的生活还是老鹰的生活?还没等他回答,周围景物变化,转眼喝水干涸,河蚌死在了河底,老鹰却因为能飞翔到其他地方觅食而活了下来。他满脸大汗,一梦方醒。

听了上面的故事,作为读者的你又会如何选择?是选择过河蚌一样的生活,还是过鹰一样的生活?聪明的你也许会问,有没有第三种选择?那就是,平时过河蚌一样的生活,干旱来临时做鹰一样的生活。

生命所做的就是这样的选择。在平静中寻求安逸,在危机中寻求努力。所以,你不愿意工作,那是因为你没有生活在危险但中,你不想浪费能量。你喜欢娱乐,那是因为你生活在安全环境之中,你想节约能量。

既然生命做出的是这样的选择,那么一定有其原因吧。实际上,这样的选择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增加你生存和繁殖概率,专业术语叫做适合度,说白了就是这样的生存策略能让你更多的娶妻生子繁殖后代。

所以,娱乐真的是一个必需品,但是娱乐也确实会让人因为所谓的玩物丧志而难以应对潜在的危机和做出伟大的成就。

凡是伟大的成就,都是在生死危机的逼迫下成就的。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