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自我否定

你是否时常产生自我怀疑,并从内心听到这样一种声音:现在的我只是一个冒充者。这种现象叫做自我否定倾向,也称为冒充者综合征(英语:Impostor syndrome)。Wikipedia对这个术语的含义有解释: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mpostor_syndrome

这个词,我是在二附中的一个宣传栏上看到的,上面写的是自我否定。网上查了一下,更完整的称呼是“自我否定”心理倾向。简单的说就是这种人即便取得成功也会把成功的原因归因为运气,认为自己并没有相应的能力,而且从心底里认为自己是一个冒牌伪装者。这种错误的归因和自我否定,会让患者产生深度自我怀疑,同时也会产生自我妨碍。

有的人认为,这是本质上是当事人过于害怕失败而导致心理扭曲(弗洛伊德)。也有人认为,这是实际上是个体不想踏出自己熟悉的情景而编造的结构(阿德勒)。问题不在于发生了什么(比如失败、失恋),而在于你如何看待这件事情。从这个立场出发,阿德勒的观点更有意思。

弗洛伊德的解释性心理学是阿德勒心理学的一部分。

听了TED演讲:如何改变“自我能力否定倾向”

演讲者是一个澳大利亚人,他经常会感觉到自己在冒充一类人,但是他心里明明知道自己不是。他说,don’t freeze,fing a way out.有一次,他质问特斯拉电动车能够解决澳大利亚的能源危机,是不是在开玩笑,结果马斯克在twitter回复,这绝对不是开玩笑。之后很多人联系他,把他当成了能源专家。他只好花了一周的时间把什么是工业电池,什么是普通电池,等相关知识痛补了一顿,他甚至还跟能源部长交流了一下。结果,他真做成了几件对澳大利亚能源危机有益的事情。最搞笑的一次是,一个漂亮的女人向他走过来,错把他当成某个人,结果他就装作继续谈话,还留了对方号码,最后他们结了婚,有4个孩子。他开玩笑说很担心,妻子一觉醒来,质问他,你为什么睡在我的床上,他跟妻子沟通这种想法,他妻子也有类似的想法,但是这恰恰让她们两个特别珍惜这段情感。

还记得有一个桥段,说是哪个有“两脚书橱”之称的股神巴菲特的朋友查理王格,我记不清楚,也许是股神巴菲特。反正是某个人,有阅读障碍,但是记忆力特别好,刚好有个股神一样的人物要去机场,他就问可以否搭便车,其实他根本就不需要去机场,然后他们就聊了起来,竟然发现是校友,这个大神就问主人公是否懂股票,因为他特别善于伪装,结果这位大神还信以为真,推荐他做期货。还给了他一张名片,说下周可以去他们公司实习。于是,主人公开始找到一本期货的书什么都不干就开始,啃。他有读书障碍,他读的很慢,不过一个星期还是让他啃完了,结果到了交易所,他就直接可以谈论该买哪一只股票了,后来这个家伙就就成了巴菲特一样的人物。你看冒充,居然可以冒充得这么牛掰。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