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研究报告表达的神话--逻辑谬误

【谬误1】我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所以我就讲的你们听不懂,因为你们听不懂,所以我是这个领域的专家

批注:专家可能会表达不清楚,但是别人听不懂不能说明你是专家,恰恰相反大牛都能把最前沿的东西用最浅显的语言给新手讲明白,如果讲不明白说明报告人自己也没想清楚,这样的报告不做也罢

【谬误2】我有很多头衔,所以我很牛,我的观点就是权威,就是正确的

批注:顶尖科学家可能有社会地位,也可能没有,但是有社会地位的不一定是顶尖科学家。社会地位不等于科学地位。而且,顶尖科学家不会用权威说事,恰恰相反,科学家是反权威的,要用证据说事。

【谬误3】我的研究样本量很大,所以很牛

批注:样本数量的多少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研究结论的可行性,但是还要看研究的问题、理论基础、研究设计以及数据质量,不是所有的大规模研究就一定可信,也不是大规模研究就等同于高质量研究。

【谬误4】我分享的都是别人的观点,所以错误也是被人的

批注:学者可以分享别人的研究,但是必须突出自己的研究。同时也要批判性地审视他人的研究,并为其负责。如果没有自己的观点或研究,其实也没有必要来分享了。

研究者千万别认为自己很牛,别人可以这样认为,但是研究者自己不可以,因为在这会毁掉学术,也会毁掉自己。相反很牛的科学家都认为在自己研究的伟大事物面前,自己格外渺小,而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谦卑,才让倾听大自然的声音成为可能。好的报告要让听者听得懂、有启发,最好还有能应用。如果有大牛的报告你没听懂,那就提问吧,给研究者一个戴罪立功的机会!:)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