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Homebrew出错的种种折腾

我用的是一台2013年的旧mac,更新Homebrew时会提示2020年1月会停止支持的那种。这也没什么,但是前几天不小心掉进坑里了,一起都起源于贪婪。

你总是想安装更多的程序,直到磁盘不够用,直到系统版本不够,直到你不会安装。

本来是想安装一个知识图谱的机器人的项目,但是这个方案很复杂,而且依赖很多程序。于是开始折腾,mac部分程序需要依赖brew安装,但是我突然发现brew无法连接到库,愿意是网络不通。

于是只能换源,但是之后无法更新,于是之后重装,但是重装报错,于是开始运行brew doctor诊断,发现有些多余文件,尝试删除,无法删除,于是强制删除,结果就悲催了。原来的很多程序都出现了问题。比如我的Octopress、mysql都除了问题。

这次事故的诱因很多,比如电脑系统旧,网络不畅,人性贪婪,对程序原理一知半解,最后从一个瑕疵演变成一个事故,甚至是要重装电脑。我真打算重装了,结果发现因为磁盘空间不足,根本没有备份可以还原。

经过这次事件,总结几个道理:

  • 不要瞎折腾,特别是一知半解的时候。
  • 很多安装更新失败的问题多是网络不畅的问题。
  • 要保持备份的习惯,这样万一出了问题,你还可以回去。(数据备份、系统备份、环境备份)
  • 要系统的学习git和docker
  • 很多的折腾可以放在服务器,使用docker选择以及布置好环境的repo去布置和测试

折腾之后学的的知识,都是一些常识,比如mac软件包的安装是有顺序的,不同软件存在依赖关系,本来brew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但是DNA被污染之后,你很难连到官方的服务器,进而产生一系列问题。

参考网址:
常用 Git 命令清单 by 阮一峰:
https://www.ruanyifeng.com/blog/2015/12/git-cheat-sheet.html

RVM安装:
GitHub访问不了,是获取不到安装的脚本文件。执行下面的脚本可以进行安装。

/usr/bin/ruby -e "$(curl -fsSL https://gitee.com/xueweihan/codes/vfrgh7z8qcjlx1ubwt6nk71/raw\?blob_name\=brew_install.sh)"

Homebrew安装与卸载:
安装脚本:

/bin/zsh -c "$(curl -fsSL https://gitee.com/cunkai/HomebrewCN/raw/master/Homebrew.sh)"

卸载脚本:

/bin/zsh -c "$(curl -fsSL https://gitee.com/cunkai/HomebrewCN/raw/master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