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如何矫正的膝外翻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腿并不是一直是直的。

专家指出:
1岁~2岁的幼儿,会出现轻微O型腿的现象;两岁以后,又渐渐会出现X型腿的迹象。到3岁左右时,X型腿最明显。6岁以后直到成年期,若依然呈现轻微的X型腿,均属正常的生理现象。

那么,什么是轻微呢?双膝相触时双足间有空隙。如果空隙的宽度在3厘米以下,属于轻度,不需医学处理; 3厘米~6厘米间,属于中度,应针对原因,穿矫正鞋或支架,一般需较长(甚至数年)的矫正时间; 超过6厘米以上属重度。严重的X型可能与疾病、骨骼异常有关,建议父母及时带孩子就诊。

膝外翻产生的原因

扁平足或者足弓塌陷容易伴随产生膝外翻。原因是这两者都会造成地面给脚的支撑力往小腿内侧偏,这样小腿(胫骨)为了传递力量就会往外撇,膝盖内旋,而大腿(股骨)也会随之内旋,膝关节内侧缝隙增加,髋关节也会受到影响,而产生所谓的滑膜炎。要解决问题,就需要排查问题,检查足弓是否有塌陷,以及是否存在不正确的体位(比如W型坐姿)或者训练姿势(膝关节内扣、并膝等)。

接下来就需要从上、下两个方面解决问题。比如使用矫正扁平足的鞋垫,调整受力线;或者按摩髋关节特定部位改善位置。从而从上下两个方面来解决问题。此外还需要调节小腿和大腿的肌肉群,让薄弱的肌群得到锻炼和增强,从而改善膝外翻的状况。

矫正X型腿的方法

那么,如何矫正膝外翻或者X型腿呢?
1.游戏法
(1)按摩。用软毛刷从孩子的大腿内侧刷起,向下刷到脚踝,动作要稍快些。
活动益处:可促进腿部内侧肌肉群 张力提升,产生将腿往内拉扯的效果。

(2)小腿夹球游戏。亲子各自将中型皮球夹在小腿间,慢步走,比赛时不要让球掉下来。也可将中球改成小球,做同样的游戏。
活动益处:可强化小腿内侧肌肉群的张力,有助拉近双脚距离。

(3)脚内侧踢球。家长面对孩子身体 的右侧站立,将大球轻轻踢到孩子的右脚边,教孩子用左脚的内缘, 将球侧踢给家长,如此反复玩。
活动益处:可强化孩子腿部内侧肌肉群的张力,有助拉近双脚距离。

2.训练法(一周3次,每次30分钟,每组20个,做3组 )
(1)小腿外侧肌肉拉伸和深层肌肉放松

(2)双手抱住脚掌向内旋转

(3)髋关节
侧向平板支持–外展肌群训练

弹力带大腿外旋–外旋肌群训练

(4)踝关节:弹力带脚踝力量训练和拉伸小腿外侧肌群

(5)训练臀部肌肉
躺下抬臀分腿脚并拢

(6)蚌式开合腿(弹力带可增加阻力)

(7)剪刀开合腿(弹力带可增加阻力)

3.体操法
(1)静态青蛙趴
(2)动态青蛙趴

4、应该避免的动作和姿势
(1)W坐姿
(2)横向劈叉
(3)膝关节内扣的运动姿势

医生建议:

(1)坐在椅子上,两手后撑,足踝处夹一物体(可由厚换薄),两膝并拢,然后直腿上举至水平,再下落,15-20次X3组。

(2)两腿屈膝坐地,膝外开,脚掌相对,两臂弯曲,两手扶在膝关节内侧,用力下压膝关节,至最大限度 保持2秒,再还原。

(3)直腿坐,两手体后撑地,两膝间夹一软物(如小皮球),用橡皮筋将踝关节捆住,练习5 分钟。要求小腿用力夹物体。

(4)两腿开立成二位,两膝尽量向两边分开,挺胸立背,屈膝半蹲,慢慢抬起脚 跟,然后下落,反复提起并下落脚跟,直至小腿有酸胀感。

(5)小腿向内侧踢毽子,两腿交替进行。白天按摩大腿外侧肌肉,晚上在入睡后作两踝及股骨髁靠拢并以鋼 带绑紧或利用夹板固定来逐渐矫正,补钙和维生素D,并多晒太阳。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