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相对论的理解

爱因斯坦提出狭义和广义相对论,推翻了刚性时空观,解决了物理学在不同参考系的均权问题。其本质是物理学规律和实验不会随着参考系的不同而不同。也就是,所以的惯性参考系都是等权的。

狭义相对论还假设光速在不同参考系测量值应该相同。基于以上假定就可以推导出洛伦兹变换。见网页-简单推导洛伦兹变换(狭义相对论): https://zhuanlan.zhihu.com/p/105732091

在两个相对运动的参考系中,一个参考系对同一个事件的观察量与另一个参考系的观察量具有线性关系。真实的情况是相对运动的参考系尺度会比自身参考系尺度放大,他测结果会比我测结果小(动车收缩),他测时间会比我测时间短(动钟变慢)

有研究者放弃了光速恒定原理,而仅利用等权原理进行了洛伦兹推导,结果得出了带有参数K的洛伦兹变换。有意思的是当K取不同值时,其物理学意义也不同,特别是V可以区超光速时,其中蕴含了与因果关系相矛盾的情形,与量子力学中概率性、多因果性具有相似之处,作者提出是否可以作为量子力学与相对论联系的纽带。网址:https://www.sohu.com/a/393799883_348129

对于相对论的理解,讲得非常透彻的是《宇宙的琴弦》这本书,每个理论的提出都是源于物理学不可调和的冲突,而每个理论的产生又会制作新的麻烦,就是这这样的不断推翻、重建、再重建的过程中,物理学构建了自己的理论大夏,而即便是这样,其根基仍然尚未彻底牢固。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