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新教师教学资源项目

新教师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有热情和理想,却缺乏资源和经验。他们是一群可能会在复杂教育生态中受伤的群体,他们也是教育改革的希望。不知道出于何种原因,新教师可能会承担超负荷的期望和工作量,也许是因为他们脾气好,又或者是他们还缺乏话语权,再或者是给别人别人也不干,最后又只能给新教师。

当然,也有别的可能,比如领导信任或者新教师主动承担额外的工作,但无论是哪一种原因,这都不错一个好兆头。原因是它可能让新教师急于开展教学,而无暇思考教学。如果一名新手生物学教师一周的工作量超过15节,那么就会有问题了,如果超过20节,那么,问题会非常大。原因是新教师需要双倍或更多的时间备课,而且还需要参与培训和班主任工作。

为什么需要那么长的时间呢,因为他们缺少特定主题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经验,缺乏学科教学知识,也就是把一个内容主题用何种方式能让学生达成更好的理解的知识,比如如何举例,开展何种活动,如何组织,如何评价,使用何种资源,如何使用,这些问题会消耗新手教师相当多的时间。很多老师因此只能疲于应付,结果是简单潦草的教学,失去了教学原本应有的从容和快乐。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如何让新手教师真正的喜欢上教学、热爱教学、学会教学、善于教学,教学资源就是一个所有老师都关心和期待解决的问题。它不是简单的提供和获取资源,它好包括利用和完善资源、创造和交流资源。教学资源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一环。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