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Education We are doing it wrong

Education,We are doing it wrong!

我们这门课程的名字叫“教师技能训练”,说实话我是否不喜欢这个名字。我提出过要求,要改一下这个名字,比如改成生物学教学案例研究或者生物学教学研究与实践,总之不要技能训练。

为什么我对训练这个词这么反感呢,因为这个词贬低了教师的工作,同时也贬低了教师的身份,教师不是训练出来的,特别是好的教师。所以,卓越教师培养,一定要纠正这种潜移默化的错误认知。

训练过度强调了技艺的重要性,把教师简单归为一种技艺是一种思想上的倒退。在《教学勇气》这边书中,作者就坚决反对这种观点。他认为教学不应该被简单地看作是一种技术或技巧,而应该被视为一种哲学或生活方式。帕尔默认为,教学需要教师具备的是一种深刻的教育理念、价值观和思考方式,而不仅仅是技能和技巧。教师必须能够发挥自己的个性和独特的特点,以及在学生面前展示自己的人性和思想。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关于与学生建立联系、激发学生的潜力、帮助学生成长和发展等方面的一种心理和哲学的投入。因此,教师必须具有勇气和自信,以及对自己和学生的责任感,才能真正做好教学工作。

那么,如果说我们错了,我们错在哪里?教育的层次和理解的问题。
教学的作用可以发生在不同的层次。what,how,why。知识、方法、身份。如果只关注其中一个方面比如知识和能力,那么就容易把教学还原为一项技艺。但是,如果考虑到,教育同时还是对人的人生哲学和生活态度、身份的影响,那么显然技艺就会变的苍白,太low了。因为用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进而影响别人的人靠的不是所谓的技术,而是勇气,是植根教师心灵根底的爱、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一个人的人格。与其说是技艺影响了他人,不如说是人格魅力、身份定位、人生选择影响了他人。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