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写作秘籍之金字塔原理

写作是一件重要的事,立德、立功、立言,写作是三立之一。

但是写作也是一件困难的事,人们并不天生就会写作。即便有些人口才好,但是也可能存在写作困难。写出来的东西无趣、无料,阅读起来形同嚼蜡。但是相比口耳相传,文字具有准确性、长久性和广泛性等优势,所以写作也是每个立言者必须要过的门槛。

写作的一个关键难点是把网状的思维转化成线性的文字。其关键是找到网状与线性的中间态——树状结构。这就是备受推崇的金字塔原理。

所谓金字塔原理,是说我们组织信息或者说内容,应该像金字塔一样。最顶端是问题或者结论,接下来是问题的分解或者支持结论的论据,然后再进一步分解获得下面一层的支持。金字塔的层数不是越多越多,因为这会增加读者的认知负担。通常一篇文章3-5层足矣。有了金字塔,我们就可以用文章把观点按照一定的结构层次呈现出来,而且文章会有一个中心问题或者论点,并且这个中心论点能得到有效的支撑。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论证严谨合理自然能把事情说清楚。

为什么写作难,哪就难在内容的组成结构上。金字塔让我们看到文章结果的复杂性,而正是这种复杂性本身决定了写作不是随意的,而是必须精心设计和组织的。而要把头脑中模糊的、复杂的、网状的思考转化成线性的写作,金字塔正好为这种转化提供了支架。

从结构上看,金字塔的本质是总分关系,把一个复杂的事务所清楚,我们需要将其精心分解,并且逐一分析其要素以及要素之间的关系。这就是金字塔的实质。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采用一个目标,两个方向,三个原则来规划我们的写作。首先一个目标,是一篇论文围绕一个中心问题或者论点展开。所以的内容选取和组织都是为这一个目标服务。两个方向,是我们可以自上而下的建造金字塔,也可以自下而上的建造。自上而下的好处是更容易做到逻辑清晰和内容有条理。自下而上的好处是激发发散思维和创造性,但是而容易混乱。三个原则是,第一是纵向概括,每个层次的思想必须是对下面层的概括;第二是橫向同类,每组的思想必须属于同一范畴,第三橫向有序,每组的思想必须按照顺序组织。

这三个原则,何帆老师总结为何帆三招。第一招,每一自然段第一句话必须是这一段的中心思想;第二招,每一个自然段后面几句话必须要有逻辑关系,不管是递进关系、并列关系还是对比关系,总之必须有逻辑关系;第三招,上一个自然段的第一句话和下一个自然段的第一句话之间必须要有逻辑关系。

因此,金字塔原理实际上是一种有效的信息管理方式,让你把网状的思考通过金字塔,转化为层级清楚、逻辑清晰的结构化信息,进而在转化为线性的文字表达。金字塔帮助你构建起思维中台,系统的管理信息,打通思考、表达、行动的关卡。

文章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但是解决问题首先要思考清楚,然后才能表达清楚,进而才能解决问题。所以,写作者必须要像王阳明一样,知行合一,至善知。

第一,提升思考能力。
头脑中的思想是网状的,只有聚焦问题,才能形成树状结构。因此,提升思考能力我们首先要明确问题。问题是知识结构的抓手,其最后引出的就是结论。所以文章首先要抛出问题,结论先行。这有助于在第一时间传递最重要的信息。那么,如何组织信息支撑这个结论呢?首先,可以先分堆儿,把相关信息放在一起,这时也能发现重复进行去除。其次,进行横向梳理,梳理堆与堆之间的逻辑关系,或者堆儿内部信息的关系。通常可以按照时间、空间、重要性、逻辑推演等逻辑组织信息。而这种有序的信息的呈现能减低读者的认知负担,有助于知识的传递。再次,纵向思考并概括,基于堆里的信息或者几个堆的信息,概括出主题或者中心思想。最后,使用MECE法则,简要各部分是否不重不漏。

联系思考能力的一种简便方法就是A4纸思考法,找一张大白纸,写下你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所以想法,每个想法不必完整,但具有提示作用,然后对这些想法进行重新组织和架构,成为文章的树状金字塔。

第二,提升表达力。
表达的好坏一方取决于信息内容,另一方面取决于传递效率。传递的信息越有价值、越准确,传递的效率约高,表达效果也就越好。因此,写作要传递有结构的思想,金字塔原理就是干这个的。其次,还有引发读者的注意进而提升接受效果。通常使用的一种方法是SCQA模型,也就是叙述是采用背景、冲突、问题、答案的方式来呈现,这是研究论文的写法。如果是科普文章或者面向大众的大规模报告,则可以采用问题+答案+冲突+应用的方式,结论先行,把最重要的知识第一时间传递给受众。

第三,提升问题解决能力。
要解决问题,首先要熟悉问题、理解问题、体验问题,进而界定问题。很多时候,清晰的定义问题是解决问题中最关键的步骤。之后,建构分析框架,这是基于看待问题的视角或者对问题的理解的。因此,如果找不到思路,切换视角或者选择新的理论就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最后,是分析问题,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那么,这个方案是否能解决问题呢?只有实证才知道。所以,写作不是闭门造者,而是需要实践的,这也是知行合一的应用。科学讲究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是致良知的不二法门。

此外,还有SCQA模型,背景,冲突,问题,答案。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