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利用网络社区学习的优势和劣势

一、网络社区学习的优势
1、跳出身份意识的束缚
最大的优势,就是我可以问任何自己想知道的问题,哪怕是常识性的问题或者是幼稚的问题,我不需要再刻意估计自己的身份,也不需要装作精通所有事情的专家。我的目标是学习和思考,而不是权威。有的时候,我也可以自问自答,至少我自己是我提问的问题的忠实关注者。

2、突破时空的约束
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突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与世界各地的具有同样兴趣的专业人士进行对话,对话即是人与人相互了解的过程和建立人际网络的过程,同样也是学习的过程,是建立内部知识网络的过程。如果你想有所收获,你就要深入的卷入到你自己关心的问题的对话浪潮中。

3、随时对地
还有个特点,也许和第二点有些重复,那就是它的容易获得性。你随时随地都可以发起一个对话,而不像现实世界,你必须要找到专家或者朋友才能开始你的话题。

4、记录——反思——质的飞跃
再有一个好处就是记录性,因为我们是用文字来进行交流的,对话的过程,也就是记录的过程,而记录的作用会在不断的积累过程中发生质的变化。当你对一个问题进行了较为广泛对话和较为深入的思考之后,你就会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新的认识。这个认识已经记录在你的对话之中了,你只需要在对过去的对话进行一下梳理,总结一下要点,就可以较为容易融入到你自己的知识体系当中。而记录的另外一个作用是,回顾和反思。对话记录了你思想发展的过程,反思可以帮助产生质的飞跃。 而这样的飞跃产生的知识,又可以外化为文章或者博文进行分享和传播。从而提高对话的质量,为社区学习群体增添更多的价值。

小结
对话是对学习社区贡献的重要方式,也最学习社区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形式。有了对话,才有了成员之间的认识和理解以及信任,才有了集体协作共同完成项目的可能。而群体协作,特别是自发的有组织的协作,其威力是巨大的,它可以完成个体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如在3个月写一本书或教程,翻译一部巨作,甚至像Wikipedia一样,写一个无所不包的百科全书。

二、网络社区学习的劣势

  • 网络沟通不如面对面沟通亲切,传递的信息有限,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 学习使用网络、善用网络和计算机需要一个过程,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
  • 网络资源无限丰富,无限链接,筛选成本高,且容易让用户迷失方向和自我
  • 网络的信息具有一定的不安全性,因为信息接收者身份不明,可能会滥用和盗用

暂时想到这么多,欢迎网友可以补充或纠正。Technorati 标签: 学习社区, 网络社区, 网络学习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