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实验教学理论课的教学反思

今天上了实验教学的理论课,一个很深的体会是如果让学生连续听2个半小时的讲座,想让学生一直高度关注是很难的。反过来,让一个教室连续讲上2个半小时,想不累也是很难的。今天这次课就是同时做了这两件事情。

成功之处:
觉得一些好的例子,是很不错的。比如小学探究热量的案例,光合作用影响因素的案例。此外三盒米饭的例子也很不错。对于思想的形象化解释和比喻也是不错的。在讲解的过程中调动学生的已学知识和概念的做法也是好的。

不足之处:
总是想让学生动起来,不仅仅是行动起来,同时也是思考起来,活跃起来,更愿意表达核分享,但是同学还是不是十分想敢说。有啥说啥的勇气还是缺乏。
另外想讲的内容很多,而且ppt没有大标题标记,显得有些混乱,标题和标题之间的线索有些不清晰了。z老师提出建议其实可以把所有内容概括为三大块,做好大标题标记,并去掉一些多余的案例和干巴巴的理论,会更好。这些建议是中肯的。
在语言表的基本功上,我的语言表达能力还需要练习,表达得特别快的时候就会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或者吐字不清,这点其实要在平时多积累词汇,多写,多说,厚积薄发,自然水到渠成。

突发事件:
刚开始想使用投影仪,但是发现怎么弄都投不上去,于是换了一个接口,头上去了。
讲授的时候发现投影仪接口与前面的讲台很远,于是自己搬了个凳子在加了一个箱子做了一个临时讲台,效果不错。这样可以看电脑上的ppt也可以看到同学的眼睛了。(但是还是应该考虑买一个ppt遥控器)
本来想使用ofiice2007的演讲者播放模式,这样可以看自己的笔记同时大屏幕只显示演示内容,但是弄了一些没成功。
分组的时候,有两个组一个组全是女生,一个组全是男生,为了男女搭配,我只好让他们重新组合一下,但是有一点强制性了,对不住这两位女同学了,把她们调过去的时候她们可能不是特别乐意。现在想来还是可以让他们私下商量解决的,不必要教师干预。毕竟他们都是成人了。

学生见解:
有同学提出想借用一楼的微格教室,但是为了管理方便,还是建议他们使用实验教室。但是提前就多练习和操练微格的这个意识是值得充分肯定的,这也说明有些同学确实是非常主动的。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