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科学教法课上的种子萌发实验

我有幸参与了Dr C的三次教法课,每次课一个小时。之所以第一次参与这个课堂,一个很直接的原因是我被一盆开的很漂亮的花吸引了,我想知道老师想用这盆花干什么。
漂亮的花朵

后面之所以继续参与课堂,则是因为我被课堂的活动吸引了,其中之一就是种子萌发这个活动。
其实种子萌发这个活动我们也中学也做,不过我中学没做过,因为当时考试不考。这次看外国本科生做这个活动,觉得很新鲜。老师到底想干嘛?
老师先让学生仔细关注天气预报中的信息,日期,温度,湿度,风力,天气等,那么这些变量可能与植物生长有什么关系呢?植物的生长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如何影响呢?
带着这些问题,开始进行活动,每个人发一个透明的封口袋还有一些扁豆种子,然后在封口袋中放一张吸水纸,在底端1/3处用订书机打上一排钉子。然后将种子放进去,并且往里面添加一些水。写上姓名和日期。
这是第一次课8/19的照片:
8-19
这是第二次课8/26的照片:
8-26a
8-26b
这是第三次课8/30的照片:
8-30a
8-30b
第二次课上还没开始前,老师的幻灯片上就要求每个同学对种子萌发的情况进行观察、测量、记录、绘图等。有的学生的种子疯长,有的则还是老样子。他们很兴奋的讨论着这些结果和可能的原因,有的说是温度,有的说是水,有的说是光,五花八门。
第三次课上,老师在下课前布置了一个任务,每个学生要用一个大可乐瓶制作一个植物培养瓶,老师提供了样板,学生则需要设计一个实验检验自己的某个假设,可以组成小组合作设计和控制变量。

这些是大四的本科生,他们毕业后可能会当科学教师。这些活动不仅仅是关注在科学研究上,同时教师也在尝试传递Model-based Learning(基于模型的学习)的理念和实践。这不是说教式的探究,而是真刀真枪的用自己的教学方式践行理念。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