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怎样教育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

如何开展教育是每个家长、老师面临的头等大事。实际上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需要教育者具有相应的教育智慧。而不是“棒打出孝子,严师出高徒”那么简单。事实上正好相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或者置之不理往往酿成悲剧,新闻调查中药和宋就是警示。

总的教育原则是:鼓励但不勉强,引导但不控制,支持当不偏爱。进而让孩子成长为坚强、独立、有爱心、有理性、有责任感的人。

孩子有情绪怎么办?
首先要接纳孩子的情绪,待孩子情绪稳定后,帮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并换位思考和推理思考,最后学会理性的控制和管理自己的情绪。

孩子失败了怎么办?成功了又如何表扬?
失败并不可怕,做成功前很多人都多次失败过。鼓励孩子多次尝试和练习。表扬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的哪怕一丁点的进步。如果还是不成功,鼓励孩子自己动脑筋,尝试新的方法。再不成功鼓励孩子需求帮助和指导。成功后,鼓励孩子的坚持和自己动脑想办法的勇气。

孩子做错了事如何批评?
不要先下结论或者惩罚恐吓,要让孩子把整件事情都说清楚。然后,让孩子想一想当时自己的行为有哪些不好的地方,是否有更好的处理方法。之后,家长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补救。鼓励孩子的诚实和勇气。

其实上面的这些方法都是在发展孩子的情商,很多想法都来自张怡筠博士幼儿情商微课堂_网易公开课,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进一步学习这门课程。

最近,参与学习了晚上另外一门课程:Teaching Character and Creating Positive Classrooms
by Dave Levin| Coursera

其实这门课程在我看来更像是积极心理学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有些观点非常实用,摘录如下:
让孩子培养积极的个人品质是非常重要的,积极的课堂有助于这些品质的形成,此外这些品质不是天生的,是可以通过后天的教师影响而发展的。

Perma: Positive emotions, engagement, relationships, meaning & achievement
Perma: 积极情绪、投入、关系、意义、成就

Micro-Moment Trangle: Constructive Responding, Growth Mindset (not fixed mindset), Character Behavior Language.
Micro-Moment Trangle: 建设性回应、成长型思维,品质型行为评语

这里举一个例子,比如一个孩子写作文不知道用什么形容孩子愿意打架,他向老师求助,老师蹲下来微笑着和他一起想办法(建设性回应),他想了一个词“吵闹的(rowdy)”,但是和老师一起否定了,最后老师鼓励他查一查字典,于是他翻看字典,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词“敌对的(antagonistic )”,他体验到自己又学了一个新词很高兴(成长型思维,思维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可以通过努力而不断进步),老师鼓励他,你看你多棒,你一直没有放弃(品质型行为评语),学会了使用字典来帮助自己增加词汇。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