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当今社会十大恶习

习俗只有它存在的原因,但是存在并不能表明它的合理性,或者有助于我们通往幸福。相反一些不好的习俗往往会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甚至让我们陷入困境。所以恶习不得不说,不得不评。这些恶习有的在生活中,有的在成产中,有的在交往中,有的个人思考中,它们无处不在。

  1. 带帽子喊口号
    这可能是文革遗风,贴标签,说大话,说空话,拔高度。曾经有一段时间,学校教育也是这样子的,屁大点事一下就能给你带一堆帽子,划分一堆阵营,时而在天上,时而在地狱。而不是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相反是对人不对事,因为最后别人只是知道你爱国不爱国,没人知道你为什么得了一个爱国或者不爱国的帽子。

  2. 集体凌驾个人
    为什么个人一定要服从集体?为什么不可以协商?今天伤了他,明天就可以伤你。很多时候都是假借集体之名,排除异己。真正的集体利益是要保护所有人的合法权利的,轻视甚至藐视个人正当权利和利益的集体主义必然是假集体主义,因为在哪里没有活生生的一个一个实体。比如近来李娜黑脸风波就是如此,作为一个人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情感,而不是非要做假笑迎合大众。即便大众喜欢看到笑脸,那也不能强迫别人笑一个。其实人们更愿意看到的是真实,即使是真实的不高兴也要比假笑来的好。

  3. 信鬼神放鞭炮
    特别是在农村,迷信还有很大一个市场。接种而来的是算命的,跳大神的,看风水的。还有迷信偏方治病的。当然这个跟农村医疗条件差是有关的,无医可就,也就只能迷信偏方了。放鞭炮据说是为了驱鬼,而且人们觉得放得越多明天运势越好。而实际上放烟花爆竹不仅增加了空气污染,消耗资源,还增加了人身安全的危险。这是陋俗,不要也罢,当然也不能强迫和一刀切,否则又犯了新的恶习。

  4. 办酒席收礼金
    这是中国很有特色的现象,他们叫走人情。先胡吃海喝,然后收礼记账。今天你办,明天他办,随礼都随不完,大家都想,不办不亏了吗?所以人人办,人人亏。最后都投资餐饮业了。花了金钱不说,还失去了宝贵的时间、好心情甚至交情。

  5. 盲崇拜不思考
    有很多网民没有弄清事实,就着急下结论,释放情绪。再或者,人喊一,他也喊一,甚至把似是而非的证据(某某名人说)拿来当终极武器。对于这位名说话的情境、立场、目的、论证甚至论点都全然不顾。人不求甚解,不求真相,不判断,怎么会有独立思想。

  6. 重统一轻多元
    很多时候我们的思维模式过于简单,非此即彼,只问对错,不问因由和变化。看到一个角色就问,这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以为人性好坏就像性别一样天生的迥然不同呢。殊不知,性别有的时候也会难以定夺。这跟我们的文化相关,过于注重整齐划一了,就像小学生一个劲的追着你要唯一标准答案一样可怕,因为它的实质是不鼓励创造。另一个极端就是不能接受异见者。要是有不同意见,就群起而攻之,轻则言语粗暴,重则拳脚相加,好像自己掌握了绝对真理必须要镇压反革命一样。顾准说专制就是认为自己绝不会错的想法。有了这样的想法,如何能占到“别人的想法也可能是对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呢,而研究和讨论问题这恰恰是前提,没有这样的前提,谈什么讨论,谈什么包容。

  7. 只利用不保护
    只见各组织和个人争先恐后的利用资源,没见有人争先恐后保护资源。中国的环境问题于这种只利用不保护的模式直接相关。为什么没人保护呢?企业是寻租,必然可劲利用,不计后果,因为用完它可以走。群众走不了,但也说不上话。资源是国家的,但是国家很大很抽象,以至于没人监管或者没人有积极性监管,特别是要经济指标要政绩的关口。这种模式的直接后果就是资源过度滥用不可维持,环境污染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它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结果国民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8. 重私利无公德
    盗版,假冒,地沟油,三聚氰胺,数不尽的自作聪明,然后是自毁前程。就那中国的牛奶行业来说,这些企业处于提高利润的目的,但是没有做好工作,结果砸了自己的招牌。更有甚至,为了利益不惜危害群众健康,这些迹象都表明公共道德危机的来临以及诚信的缺失。

  9. 爱面子讲排场
    不知道是哪来的虚荣心,上至官员下至百姓,都喜欢攀比,要面子,讲排场。曾经有村干部摆上千桌酒席为了给孙女过满月,可谓排场大到了极致。不光是当官的,很多普通老百姓也是这样,以在哪摆,摆多少桌,有多少好酒好菜为荣耀。当然私人的钱怎么花是其自由,但是如果康纳税人之慨,就必须要管了。其实用钱来显摆,在奢华,也是肤浅。如果用权来显摆,那就是犯罪了。

  10. 喜欢把自己围起来
    用城墙、用校墙、用篱笆墙、用规定、用观念、用技术把自己的人和思想围个水泄不通。虽然改革开放,但是人们仍然四处撞墙。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墙,缺乏信任,缺乏沟通,缺乏安全感,缺乏直面的勇气。但是越隔断,越缺乏交流和信任,结果是个死循环。墙的另外一层意思是既不想多管闲事,也不喜欢别人管我,墙里是我的地盘。它是利息的分界线,观念的分水岭。中国的学校往往以校门的宏大气势为骄傲,但是世界知名的大学却多是连校门都没有,是啊,没有墙又哪来的门呢。单位以规章制度来约束人的行为,社会则用道德观念。适当的约束是好的,但是有些约束早已不在适用,而且围得太多,必然不畅,而抑创造、生隔阂。大学是如此,户口是如此,思想交流更是如此。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