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尿从哪里来

小孩为什么会尿床、尿裤子?
小的时候,孩子经常会尿床,或者把裤子尿湿,其实任何人都会,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不会了。大家知道为什么吗?原来尿液是储存在一个像袋子的器官中,大家知道是什么器官吗?这个器官叫膀胱。膀胱充满尿液后,就会发送信号到脊髓,脊髓收到信号后,如果没有大脑高级中枢的控制,就会自动舒展尿道括约肌,打开尿道、排除小便。由于小孩子的控制排尿的大脑高级中枢还没有发育完全,因此经常会无意识小便,等这个高级中枢发育好了,就可以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排尿活动了。

尿的成分是什么?人为什么要尿尿呢?哪些因素会影响尿量的多少?
人体是有很多的细胞组成的,这些细胞在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时候,一方面需要养料,另外一方面还有排除废物。大家都知道细胞都会排除那些废物吗?这些废物又是如何排除的呢?这些废物包括:二氧化碳、水分、盐分、尿素等。其中很多的水分、多余的盐分和全部的尿素都是通过尿液排除体外的。天气、饮食、运动、疾病都会影响尿量的多少和成分。

那么尿液是怎么形成的呢?什么样的结构能够有效完成这个过程?

大家觉得膀胱里的尿液来自哪里?
学生表达自己关于尿液最终来源的看法。

什么样的结构能够有效完成这个过程?
利用动画探查相关的器官构造和尿液形成过程。肾脏的结构、肾单位、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

value=”http://www.biologymad.com/resources/kidney.swf" />



对物质的过滤是如何实现的?
深入的概念学习:不同大小的分子通过半透膜的规律。
Lab Interactive: Diffusion Across a Semipermeable Membrane

当正常的器官组织收到了损害,会导致什么样的疾病?
糖尿是由于原尿中的糖分不能得到正常的重吸收。
蛋白尿是由于血液中蛋白质没有得到有效的过滤。
肾脏移植手术过程中为了让人体产生的废物得到排除,并且保留血液原有的营养物质,需要对病人的血液进行透析。按照你的猜测,透析的过程可能会是怎样的?

带领学生进行总结:
我们今天都学了什么?
这些知识让你对生活有了哪些新的理解?
你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应该做哪些调整,才能更好的掌握这部分内容?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