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怎样才是一堂好课

好课的标准不一而同,有的教师根据自己的感受来评判。上完课,如果进行的非常流畅、痛快淋漓,就认为是一堂好课。有的教师根据学生的反应来判断,如果学生注意力集中、参与度高、回答准确,就认为是一堂好课。有人认为这些都靠不住,最终还要看学生的考试成绩如何,中小学校长尤其如此。那么,究竟怎样的一堂课才是一堂好课呢?是靠教师的自我感觉,还是看学生的课堂表现,还是看评价。显然,这些都是证据,但又都不能单独说明问题,因此需要相互佐证,甚至收集更多的信息才能说明问题。

但是如果站在教师的角度,营造怎样的课堂是学生喜欢的、是有助于学生学习的,却并不难于回答。比如有研究表明学生喜欢受到尊重的、有趣的、有幽默感的课堂。而能够提升学生学业能力的教师品质则包括:明晰、多样、有激情、不苛责、任务驱动、非灌输式教学。略微总结一下,好课应该是这样的:
1 氛围应该是活跃的,必须要有笑声

2 任务必须要有趣味、有挑战、有意义

3 学生必须不应受到威胁,而应受到尊重和关注

4 教学过程必须要明晰、多样、自然、有激情、非灌输式的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