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心肺复苏教学实践项目

项目背景: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从跨年夜外滩救人归来,浙江省温州市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护士吴小小在微信朋友圈里呼吁:希望大家都去学习急救知识。

我国公民急救知识培训还很欠缺,仅有不到1%的人接受过急救培训。”中国人围观 老外施救”暴露国人急救知识缺乏。 而美国则要求,任何一个国民在18岁之前,必须掌握基本的健康与卫生知识,小学阶段,主要普及拨打急救电话、简单的包扎术,从初三开始一直到高中,要重点普及心肺复苏术。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或许“救人”才不会成为一个两难的问题。资料来源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将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定为“世界急救日”,这个国际组织希望通过这个纪念日,呼吁世界各国重视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士掌握急救技能技巧,在事发现场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

工作任务:

  1. CPR公益短片:
    高速公路上的人工呼吸 故事
    CPR highway
    2014年2月20日下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繁忙的高速公路上,突然有一辆车停了下来,一名女子抱着一个婴孩,冲出车并尖叫称,她5个月大的外甥停止了呼吸。这个男婴是个早产儿,呼吸系统有问题。当他37岁的姨妈帕米拉行走在高速公路上时,小男婴突然脸色发青。帕米拉于是迅速将车开到路边,抱着塞巴斯蒂安下车,并呼叫帮助。帕米拉称很惊恐,她不能看着外甥出事,她给男孩做了人工呼吸。路人和警察也及时赶来帮忙。最后小男孩终于又再次恢复了呼吸,并安全的送到了医院。

当你的亲友遇到这样的危险,你是否能够及时施救?

据美国近年统计,每年心血管病人死亡数达百万人,约占总死亡病因1/2。而因心脏停搏突然死亡者60-70%发生在院前。因此,美国成年人中约有85%的人有兴趣参加CPR初步训练,结果使40%心脏骤停者复苏成功,每年抢救了约20万人的生命。

  1. CPR教学视频资源:
    3分钟介绍CPR操作要点

  2. CPR知识和技能考核:
    样例下载

学习资源

心肺复苏术 - A+医学百科
http://www.a-hospital.com/w/%E5%BF%83%E8%82%BA%E5%A4%8D%E8%8B%8F%E6%9C%AF

呼吸 - A+医学百科
http://www.a-hospital.com/w/%E5%91%BC%E5%90%B8

严重缺氧带来身体的危害_oxygeniclife-氧生活_新浪轻博客_Qing
http://qing.blog.sina.com.cn/3156652174/bc26b08e330035b9.html?sudaref=www.google.com

实施计划:

时间:3月16号下午和3月17号下午
地点:友爱中学

活动记录:

文字

照片

视频

活动反思:

心肺复苏实验第一天的反思

在这次活动中,有2个小组忘记做记录(如纸笔、录音、录像)了。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教学活动很复杂,教师每时每刻都要做出很多选择和决策,忘记了对教学活动本身做记录是再普遍不过的事情,试想在一线教师中有多少老师会对自己的课做记录,并做系统的反思呢?答案是很少,我想这也是只有少数老师能成为教育专家的原因,怎么做固然对完成当下的教学任务很重要,但是为什么这么做,还可以怎么做,怎么做会更好,却直接决定着这个老师能否避免原地踏步和快速的发展。所以,同作为教师和研究者的我,想再提醒一次“我们是当局者,也是旁观者”。

再有,同学们操作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胸外按压的位置讲解不够准确,学生考核时难以快速找到正确的位置。第二,在清除异物的时候,应该将患者头测在一旁,这样有利于清除异物并让异物或者呕吐物顺利流下,不至于堵塞鼻孔或进入气管。第三,就是按压的频率普遍偏慢,这也需要我们以后教学的时候注意。此外,同学们对按压深度(5-6cm)和人工呼吸的吹气量(500-1000ml)强调的不够,其实这两个数字都在显示器上的。我把相关要点列一下:

预判讲究拍、唤、听、看、摸。
轻拍、大声呼唤看患者是否有反应判断意识有无;
将耳朵凑到患者口鼻,听是否有呼吸声,感觉是否有气流,看胸廓是否有起伏,进而确定其是否有呼吸;
摸喉管两侧颈动脉判断是否有心跳。

胸外按压:
位置:不上不下不左不右 (警示灯)
手法:不离、重叠
姿势:垂直上下不摇摆
深度:4~5厘米
频次: 30次/18秒;100次每分钟

人工呼吸:
是否排除异物
是否畅通气道
是否漏气,吹入潮气量:500-1000ml
频次:
无需胸外按压时:1次/5秒 一分钟12次
需要胸外按压时:2次/18秒,两次呼吸间隔一个胸廓降下,一分钟10次

这次活动也暴漏一些活动设计上的问题,比如教学和考核的组织规则有些复杂,课堂显得有些混乱,当然也与我们的准备不够有关。我们是否可以考虑把这个游戏规则定的更简单一些、更好玩一些呢?比如,是否可以自己教学自己考核?教学和考核是否可以同时进行?学好了,就可以去考核,考不过可以再考一次。比如,三个组负责教学,2个组负责考核。

最后一个班级,我们可以尝试使用再次前测与实验考核同时进行。看看纸笔考试是否能够促进实验考核以及后测成绩。

考核可以适当简化,预判需要在30秒内完成,急救需要在1分半钟完成。每个同学耗时最多3分钟。

参考资料:
“中国人围观 老外施救”暴露国人急救知识缺乏——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1/04-13/2971010.shtml
中国人需要需要学习急救知识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2f89dba0102ve88.html
大学生急救知识调查问卷
http://www.sojump.com/jq/1452416.aspx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