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生命科学课程主页

本页面会随着课程不断更新,并提供《生命科学》课件供学生下载,同时也欢迎同学们对课程提出宝贵意见。

常用网站

课堂互动工具QuizSocket

课件下载

绪论下载
细胞-生命的物质基础下载

生活生物学

1问:一日三餐怎么吃最健康?水果应该什么时候吃?为什么?
2问:如何从细胞和分子的角度解释成熟的红苹果为什么能催熟猕猴桃?具体作用机制是怎样的?
3问:如何利用生物学防霾、治霾?
4问:生命是如何起源的?
5问:为什么冬天吃面条的时候流鼻涕?

闲读书目

薛定谔 《生命是什么》豆瓣
库恩 《科学革命的结构》豆瓣

学习工具和资源

生命科学概念框架:
http://naotu.baidu.com/viewshare.html?shareId=atw9aqm5cxkw
细胞大小与尺度:
http://learn.genetics.utah.edu/content/cells/scale/
模拟显微镜观察:http://www.udel.edu/biology/ketcham/microscope/scope.html
麻省理工学院公开课:生物学导论_全35集_网易公开课
Crash Course–《十分钟生物学》_全40集_网易公开课

视频资源

《柴静调查:穹顶之下》搜狐视频
推荐理由:面对雾霾我们能做些什么?还像以前一样麻木或者无力吗,我们不能指望科幻电影《星际穿越》里制造“虫洞”未知文明,我们唯一能指望的是我们自己,一个一个活生生的、会思考、会行动的、呼吸着中国空气的人。本片或许能让你摆脱“无力感”,重新思考和行动,只为找回那曾经拥有过的蓝天白云。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