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实验课不能放羊

  1. 实验是有目的性的科学探索活动

我在想,我们到底为什么做实验?科学家做试验的目的是,探索未知,做出新发现,学生做实验的目的又是什么呢?也许你会说,学生做实验可以学到科学知识,也可以学到过程和方法学到新技能,你还可以体验,做研究,的过程。概括起来就是我们所谓的三维目标,那么,我们做的实验是否,打成了这些目标呢!不管达成没达成,至少我们知道,做实验,一定是要有目标才行,否则,为了做实验而做实验,就非常没意思了。

2.实验课要与理论课想结合,并且互补

生命科学是一门自然科学,也是一门的,实验科学。实验教学与理论课不同之处在于实验教学过程当中更容易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技能,帮助学生认识科学的真实的过程,以及,科学的本质特征。所以老师在设计实验教学的时候一定是要和自己的理论课相结合的,在理论课上能达成的目标就不在实验课上做。在实验课上,想达成的目标一定是那些理论课上不好达成的目标,这样的话才有分工才能够使自己的教学目标,更合理地分配在理论和实践教学当中。

  1. 做实验一定要知道自己要解决的是一个什么问题

但是反观我们现在的实验教学很多的时候就像于璇老师说的一样就是放羊一样,老师没有明确自己的事业目标学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那么这个是非常失败的实验教学。我曾经反复地跟着学生强调过实验教学,啊,你一定要明白这个实验到的解决是什么问题?那如果这个问题都不清楚的话,那么这个时间就白做了。

  1. 作为准教师你要有意识的思考以这个实验为载体能达成什么样的教学目标

对于师范生而言还要加一条,那就是你要清楚,要用这样的一个实验载体达成什么样的教学目标。也就是说,你不仅要能像学生一样思考,还要能站在老师的角色上思考才行。要想,做到这一点,并且实现预期的目标,师生必须要有思考,有设计,有准备。否则很容易就变成了放羊,学生觉得索然无味,学习活动散漫,浪费时间,这根本就不是我们要的实验教学。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