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为了教和学而评价

评价实际上就是判断好坏以及好坏的程度。当然这种评判是需要有根据的、有效的、稳定的。

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评价

我们要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我们可以选择纸笔测验的方式,也可以选择师生口头交流的形式,还可以选择观察或实作评价的方式。评价的方式绝非纸笔测验一种,只不过纸笔测验由于其廉价、客观等优势,被广泛应用,而使得其他评价方式被很多人忽略了。

那么怎么做好纸笔评价呢?为了编制题目,我们首先要明确题目覆盖的范围,你可以把每节课涉及的主题和概念都列在卡片上,然后针对每张卡片出题。

如单项选择题由题干和选项构成,选项包括一个正确选项还有几个似是而非的干扰项组成。在编制一个题目时,应该明确这个题目考察的概念或问题,一般一个题目只针对一个问题进行编制,但是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需要多个步骤。尽可能避免机械记忆就能回答的题目。

题干要求:

一题一考点  
不鼓励机械记忆  
语句简明  
减少否定句式  

选项要求:

选项简短  
选项相似(长度、句式等)  
不要出现“以上都对”(这个选项很容易被排除或利用)  
正确答案随机分布(抛2个硬币决定选项位置)  

出好题目应该找有经验的教师仔细审阅一下,检测可能存在的歧义、冗余以及结构性问题。

假如你出好了所有题目,下一步就是组卷。因为考试时长的限制,我们通常不可能把所有的教学内容都考察到,但是我们又想都有所涉及,那么怎么办呢?————选出一些有代表性的题目组卷。

这实际上是抽样的思想,我们想了解某高中的学生平均身高,我们又很难对所有学生进行测量,那么我们怎么办?我们就会按照高一高二高三的人数比例进行随机抽样,然后测量,用样本的情况近似衡量总体的情况。  

同样的,我们对于不同主题的试题以及不同难度的试题也可以按照比例进行选择搭配,从而使得测量结果能较好的代表学生对某一个范围的内容的学习情况。实际操作中,我们会用————双向细目表。它是我们试图组合具有代表性的依托,也是我们出题的蓝图。

做好这一切,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实际上后面还会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对学生作答结果的统计分析。

一个好的试卷分析,不仅要能报告学生总分,还应能报告学生在不用主题以及不同难度题目的得分情况。不仅能报告每个题目的正答率,还应能报告大部分学生都错选了哪个选项。而要完成这些工作,一个双向细目表+Excel就足够了。

对教师教学技能的评价

一、首先要明确哪些教学实践或技能是最核心的
通过专家咨询法,有研究者提出如下核心教学实践:
1.吸引学生开展科学探究
2.促进课堂讨论的开展
3.揭示、检测、并利用学生关于科学的思考
4.给学生反馈
5.建构和解释模型
6.将科学与其应用相关联
7.将科学概念与自然现象相关联
8.聚焦核心科学概念、交叉概念以及科学实践
9.打造班级共同体
10.优化和改良自身教学

而其中9项都与Windschitl et al. (2012)提出的模式(0锚定核心概念、1解释学生想法、2活动中进行意义建构、3基于证据进行解释)相联系。

二、明确评价的目的和内容
目的:帮助师范生打好教学技能基础,反馈问题,针对化训练,进而胜任为了的教学工作。
1、物质技能(教学基本功)

(1)【板书】精、快、好
精:板书设计要精炼、布局合理;
快:书写要快速;
好:黑板字要好认、好看;简笔画画得好。

(2)【教姿教态】
SOFTEN=Smile+Open Posture+Forward lean+Touch+Eye contact+Nod
典型的教态=微笑+开放的身姿+身体前倾+接触+目光交流+点头。

教态的构成: 表情、眼神、手势、站姿、服饰。

教态的基本要求:

1.着装整洁,端庄
2.目光亲切,表情轻松,态度和蔼
3.举止文雅,精神饱满
4.面向全班学生,与学生视线交流的时间不低于60%。
5.善于用不同的眼光表情达意
6.根据教学需要,表现出发自内心的情感
7.身姿、手势、一举一动都要表达出对学生的喜爱、关心、信任和期待
8.位移幅度和频率适中,并根据教学内容与演示、讲解、板书等活动协调
9.各种动作从容、敏捷、准确
10.没有不必要的动作,遇乱不急,受挫不躁
更多内容参考这里

(3)【语言】
常见问题及更正:
1、语句重复:如口头禅,可以通过录音发现问题,引起注意,认真克服。
2、语速失调:可以模仿优秀教师的语言速度,讲同一段内容,看看所用时间与优秀教师是否相同。
3、语音不清:反复练习朗读、演讲,注意字正腔圆,声音洪亮。
4、语调单一:掌握轻重音结合、快慢结合、语调升降结合的技巧,自我录音,改正不足。
5、语脉不通:想好了再说,要有提纲约束。
6、语话枯燥无味:努力增加自己的词汇量,学习好修辞知识。

2、师生合作技能如下:
(1)【导入】吸引学生开展科学探究
(2)【讲解】将科学概念与自然现象相关联
(3)【讲解、提问】将科学与其应用相关联
(4)【提问、讲解】建构和解释模型
(5)【提问、讨论】促进课堂讨论的开展
(6)【提问、讨论、小结】揭示、检测、并利用学生关于科学的思考

操作要点:
(1)【导入】准、快、奇
准:要与授课主要内容紧密相关;
快:很快进入主要内容的学习;
奇:激发好奇心和兴趣。
(2)【讲解】准、顺、透、活
准:准确,无科学错误;
顺:有条理,有逻辑,循序渐进;
透:抓出关键,讲解透彻清晰;
活:贴近生活,联系学生经验。
(3)【提问】巧、活
巧: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点设置合适的问题。
活:根据情况,灵活变化问题的角度、难度和内容。
(4)【小结】的不同形式:
a.回顾概括
b.巩固应用
c.拓展延伸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