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为什么吃面条会流鼻涕

北方人喜欢吃面条,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冬天吃热面条的时候很容易流鼻涕。为什么会这样呢?

网络上的说法五花八门:
1.鼻炎造成的对热反应敏感
那是你的鼻粘膜太敏感啦,预热或自己反应很强烈。建议你用冷热水交替拍打鼻子或喝热水的时候用蒸汽熏蒸鼻子然后用冷水拍打。多经过热胀冷缩的刺激,毛孔的应激性不那么强烈,鼻粘膜自然就不那么敏感了。

2.水蒸气汇聚
面条很热,面汤也一样。由于热会使得水分不段蒸发,也就是看到面上面有水蒸汽向上飘。当我们把面吃进去的时候,面条会在我们的口腔里停一段时间(因为你必须要嚼嘛)而在这段时间里面我们的嘴巴通常都是闭起来的(我可没见过人家嚼东西的时候把嘴巴张开)所以面条上的水汽化成小水蒸汽,通过鼻腔再液化成小水珠。当我们不停重复的时候,鼻腔里面的小水珠就会越积越多。而我们鼻腔里有脏物(也就是所谓的鼻屎)所以当脏物和水混合在一起,就会形成吃面条的时候流的鼻涕。所以通常都是在吃面吃到一半或快要吃完时才会有大量的鼻涕流出!

3.泪腺受到刺激
是由于热的东西刺激了你的泪腺,流出来的泪顺着鼻泪管流到鼻孔里,所以就有流鼻涕现象。

4.空气流动
我个人也提一个假说,空气流动假说。我猜测是不是吃面条的时候,用力吸,结果造成肺部空气迅速外流,从而使得鼻涕被吹出来了。

5.负压假说
网上查到一篇资料,解释人打哈欠时为什么会流泪。提到了肌肉收缩和快速呼气会暂时性阻断眼泪通过鼻泪管进入鼻腔。那么,如果人快速吸气时,就会造成口腔和鼻腔负压,使得泪囊中泪液进入鼻腔,经常吸面条,自然就会流鼻涕。

到底哪一个解释是正确的呢?

如果要分别检验这些解释,如何检验呢?

参考:
人打哈欠时为什么会流泪? _凯风网
http://difang.kaiwind.com/beijing/kpydsy/201308/14/t20130814_1034784.shtml
人在打哈欠时,嘴巴张得很大,尽可能多地吸入氧气而呼出二氧化碳。随着打哈欠的动作,一股气体有力地从嘴巴呼出。面颊部、舌和咽喉部肌肉紧张收缩,这时口腔及鼻腔的压力增大。鼻腔压力增大的结果就会一时性地阻挡鼻泪管排泄泪液的工作,排出受阻,泪液无法正常流入到鼻腔,只好从眼睑溢出。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