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如何写文章摘要

写文章摘要主要是练习概括和书面表达能力。研究写文献综述,第一步就是写文章摘要。写文章摘要,很多同学认为就是摘录句子,这只是最低的层次,当然能找到最关键的句子也是必要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找到作者的主要观点以及证据,进而形成文章的框架。第三步是用自己的语言概括出主要观点以及证据,并且按照自己的逻辑从新组织。

那么如何评价文章摘要写的好不好呢?华东师范大学杨向东教授曾经展示过一个标准,我个人比较推崇:
文章摘要写作的评价标准:
0分
没有提交或者不符合要求。
1分
陈述完全从材料中复制,孤立、不完整。观点不完整,缺乏组织。
2分
陈述间有说联系,但是不完整,绝大多数为材料原句。有时出现过多的细节。
3分
陈述有更多的组织和整合,并试图用自己的语言表述。仍然有较强的照搬痕迹。包括了大多数要点,但是有一到两个重要观点缺失。
4分
能用自己的语言进行组织和整合,有时还有轻微照搬倾向,但不明显。包括了所有主要观点,偶尔要点理解有所偏差。
5分
能用自己的语言进行陈述,组织合理、整合恰当。没有任何照搬的现象。包括所有主要观点,且理解正确。

根据这个标准,写作者可以对自己的summary进行自评。这样在会写summary的基础上,写review就有基础了,也不会总是犯罗列和照抄等低级错误。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