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Science Theater

虽然科学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已经被广泛认可,但是科学家以及他们的生活史常常不为人所知。

比如伽利略有过3个孩子,他为了专心研究,让他的一个朋友娶了跟了自己多年的女人,  
把自己的女儿送到了修道院当修女。为了筹集资金进行天文观测,还许诺用捐助者的  
姓名命名新发现的行星。  

普及科学,其实不仅要普及科学知识,其实还应该增强大众对科学家的理解。在学校里,我们采用的方式通常是科学史的说教。这种方式对有考试要求的学生也许有用,但是对一般大众而言,几乎必然失败。

那么,如何让大众了解科学家以及他们的科学发现呢?科学戏剧提供了一种可选的途径。

科学戏剧作为科学过程的隐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科学家的生活史,尽管戏剧必然会有虚构的成分。但是,即便是这种虚构的成分,仍然有助于公众对科学家有更多的认识和批判。虚构在某种程度上正好梳理了批判的靶子。

那么科学戏剧是如何反应科学家的生活史的呢?对应的关系框架如下:
1、科学家作为角色
性格和特点
主角和配角

2、实验室作为舞台
科学工具、物品作为角色

3、科学概念:源起和最终阶段
争议作为情节驱动力
干扰事件

每个故事的构成要素:情境、开头、意外、结尾。比如下面的一段故事情节:

一天晚上,牛顿躺在苹果树下的睡椅上休息。一颗苹果掉了下来,……
但是月亮却还在移动,没有掉落下来,这激发了牛顿的思考。为什么,苹果会掉下来,
而月亮不会。如果以很高的速度把苹果抛出去,苹果会不会像月亮一样永远不会掉下来呢?  
最终牛顿发现了引力。

关于科学戏剧的思考:
What is the educational value of science theater? Nature of science; the life history of scientists; the process of sciences; what else?

Science theater may not be real, but science theater repopulates sciences.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