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生日会上的尴尬

昨天上午,我带着Happy参加了他同学的生日会。生日会是在一个烘焙坊举行,每个小朋友都为Yuanyuan准备了生日礼物,孩子们还一起动手设计了一个生日会的画板。
烘焙坊

烘焙坊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准备做蛋糕的材料和器械,小家伙们也特别感兴趣,忙的不可开交。小王子来的比较晚,因此他做的蛋糕也是最后出炉的。接下来就是抹奶油的环节了,Happy等不及了,就想把带有小汽车图案的牙签插到蛋糕上,因为小王子的蛋糕杯颜色跟他的一样,所以他拿错了。工作人员嫌弃他把别人的蛋糕弄坏了,说这样做是不对的,这个蛋糕不是他的。他感觉到工作人员对他很生气,于是坐回到自己的座位。我问他是怎么回事,他就哭了。说吃冷的奶油是不对的,然后就开始发脾气,很大声的哭和吵闹。我跟工作人员说她对孩子太严厉了,她说她并没有,只是告诉他这张做是不对的。接下来,我尝试安慰,其他两个爸爸也尝试安慰,但是都不行,他一直说,小孩吃冷的奶油是不对的。其他小朋友嫌happy太吵了,把耳朵堵上,happy还是在大吵大闹,最后我们说他的蛋糕不用抹奶油,过了5分钟才停下来。后来孩子们还用卡片给yunyan做了生日卡手册,每位小朋友都把自己的页面装饰的很好有趣,大人们也夸奖孩子们的“创造力”。

蛋糕事件可以说是很成功的生日会上的一个小插曲,虽然在座的家长都学习非暴力沟通,但是没有一个人用的好。我作为happy的家长也是没有及时找到好的方法,甚至也是对抗性的认为工作人员不应该那么严厉,毕竟是小孩子。工作人员也好像很无辜,她们想早点把生日会办完,下午还有另一场。而且她觉得,她说的没错,happy那样做就是不对的。Happy因为被人说他不对,对他很严厉的生气,他自然也非常unhappy了。

反过来想想,如果重新回到现场,大家怎样做也许会更好?
1.我可以怎样做?对孩子;对工作人员;对其他小朋友。

2.工作人员可以怎样做?对happy;对生日会。

3.Happy应该怎样做?对别人的指责;对自己的情绪;对别人的安慰。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