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生物学教育阅读推荐

第一本:学习如何发生

《How Learning Works:Seven Research-Based Principles for Smart Teaching》
Written by Susan A. Ambrose, Michael W. Bridges, Michele DiPietro, Marsha C. Lovett, Marie K. Norman
Foreword by Richard E. Mayer
Book Cover

下载地址:here

目录:
Introduction Bridging Learning Research and Teaching
Practice 1
1 How Does Students’ Prior Knowledge Affect Their Learning? 10
2 How Does the Way Students Organize Knowledge
Affect Their Learning? 40
3 What Factors Motivate Students to Learn? 66
4 How Do Students Develop Mastery? 91
5 What Kinds of Practice and Feedback Enhance
Learning? 121
6 Why Do Student Development and Course Climate
Matter for Student Learning? 153
7 How Do Students Become Self-Directed Learners? 188
Conclusion Applying the Seven Principles to Ourselves 217

这本书被Educators Technology 网站评为6本科学教师必读书目之一,可见对其认可的程度。我们知道,教学至少需要建立在两门科学基础之上,一个是学习科学,揭示学习发生的机制,一个是教育科学,揭示如何通过教学促进学习发生的机制。最近几年,学习科学产出了一大批研究成果,比如学习进阶、深度学习等,那么如何将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就是这本书写作初衷。

从目录上看,这本书的结构非常简洁适合科学教师和教育研究者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性阅读。本书从学生已有知识、知识组织、学习动机、能力形成、练习反馈、学习氛围、自主学习等7个角度对学习发生规律进行了阐述,并提供了可用的工具。虽然这本书是为高校教师编写的,但是其揭示的教学原则在一定程度上也适合中小学教师,尤其是目前倡导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其教学原则对于教师良好的学习环境、选择学习内容、组织教学活动具有参考价值!

比如第三章的脑图,可以查看这里

阅读方法

建议大家根据目录选择性阅读自己感兴趣的章节,阅读前根据作者提出的问题,先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然后进行阅读,便阅读边记录要点和自己的思考,阅读完一章之后与之前自己的想法进行对比,总结自己的想法的变化与收获。以此类推,每周阅读一个章节,直到阅读完整本书。

英文阅读不要过多求助翻译软件或辞典,先尝试结合上下文对陌生词句进行猜测,即便猜测不到也可以先完整的阅读完,然后再对反复出现的陌生单词进行查阅。阅读时建议把重点的句子摘录下来,同时把自己的思考和问题写在摘录的句子之后,形成一种读者与作者之间的对话。这本书也有中文版,但是还是推荐研究僧看英文原版

借助豆瓣平台进行读书还可以进行读者与读者之间的对话,非常鼓励大家针对有疑问的地方向其他读者求助。三人行必有我师,有思考才有疑问,有疑问就需要表达和沟通。这样所获才会更多。

大家可以在这本书的豆瓣页面写读书笔记、提问和交流。也可以在这里提问和留言。

第二本: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作者:吴晓波
豆瓣链接: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390229/
这是一本非常易读的书,让你借助作者的视角重新审视你自己想要的生活。

经典语句摘录: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国家、每个时代、每个家庭的年轻人都有权利去追求自己所喜欢的未来。所以,如果你侥幸可以,请千万不要错过。

我们为什么孤独?雅典人苏格拉底说,唯有孤独的人才强大;法国人卢梭说,恶人才孤独;德国人尼采说,孤独,你配吗?中国流行歌手张楚说,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时间让你与众不同他们简单地长跑,简单地做一件事情。他们做事,只为意义本身。所谓的成功,只是一个结果,它也许水到渠成,也许永无来日。

第三本:学会提问

书名:学会提问(原书第11版)
作者:(美)尼尔·布朗(Neil Browne),(美)斯图尔特·基利(Stuart Keeley)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1-01ISBN:9787111616832

这是一本挑战你思维能力的书,也是研究和发展批判性思维的必读书目,特别是在这样一个信息丰富、但是真假难辨的知识时代。

提问能力可以说是独立研究者必备能力之一,一个研究的成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选择了一个好问题。人们说,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还要重要,教育研究也是如此。

那么,怎样才是一个好问题,怎样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怎样提出正确的问题?如何找到新视角,提出好问题,这本书也许会给你答案。

最后祝大家读书愉快!:)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