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被讨厌的勇气-笔记

人都恐惧被孤立的天性,这有助于更好的社会交流、协作和形成责任感。这种天性是自然进化的结果。缺乏这种敏感度的个体往往被放逐和驱除而难于存活。

所以人们都喜欢被认可,害怕被讨厌。

但是没有人有义务让所有人满意,也没有人能够让所有人满意。生活在别人的目光里,故意讨好所以人及不必要也不可能。更为重要的是你将无法做你自己,更难于获得真正的幸福。

从某种意义上讲,你就是你的选择,包括选择做自己和做别人眼中的自己。做自己不是任意妄想,而是诚实的面对自己的真实诉求,选择做出努力获得内在的幸福。其中的关键是打通自己的闭环,不依赖于别人的评判。精英的道歉并不寻求对方原谅,而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

人的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而人的幸福感则来源于共同体感觉。

低级的幸福来自与人比较,高级的幸福来自共同体感觉。

一个会笑的老师课堂氛围不会太差。一个会搞笑的老师学生会很幸福。
东方关注人文,西方关注自然。比如同样是思想实验,东西方会有明显差别。

伽利略思想实验。-落球实验。
中国的思想实验。-落水实验。  

人生的三大课题:工作、交友、爱。

我们必须把自己的课题与别人的课题区分开来。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课题。我们需要把自己帮助孩子成才这一课题和孩子自己的课题(学习)区分开。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