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自我成长系统

每个人都是一个系统,但是大多系统都是被动响应的系统,到处救火、上蹿下跳,直到呜呼哀。这样的人生其实不值得一过。如何才能拥有成功、自由的人生呢?

那么,我么必须构建一个自我成长系统。

自由的本质是自律

首先,人从生下来就不自由,你的出身、你的天资、你的父母都不是你能决定的。即便成年之后,你还会受到周围人的裹挟,你的领导,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最亲密的人,都可能会让你无法做自己想做的事。你可能永远无法成为你自己。

此外,你生活的时代、地理、文化环境也会要求你这样做,而不能那样作为。你生活在社会文化的脉络当中,收到文化中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的制约。

一个个体不仅收到其遗传基因的影响,还会受到社会模因的影响。你可以想想,如果你有成为一个朋克,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会有多难。

于是,有的人受基因操控的欲望的趋势,有的人受模因中文化道德的约束,唯独不能自己,于是就会产生各种生理或者心理的疾病。弗洛伊德从本我出发,认为一切都是源于超我对本我的压抑,特别是对性的压抑。本我是基因的化身,超我则是模因的化身,人无时无刻不生活在这样的复杂的矛盾之中。

无论是基因还是模因都让人难于自由。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正是这些基本如何不自由的我们有了追求自由的可能。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我们因为不自由而拥有了追求自由的能力。而自由并不是按照本我或者超我的招呼行事,真正的自由在于自律,在于对自己有极端的所有权。

所以我们达成了第一个观点:自由=自律。

我们需要发展一个系统,而不目标

其次,我们的生活表现为过程与目标的脱离,我们经常为了达成一个目标而做事,比如工作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这到没什么大错,毕竟大家大多都是如此。但是,我们也需要注意其背后隐患,那就是生活的异化,我们的生活变成了有目的的生活,但是糟糕的是这个目的不断变化,而且多种多样,让人眼花目盲。而且我们越来越难以享受做的当下,享受做事本身。当你有目的的和朋友交往,朋友变不在是朋友,而成了人脉。当你把做事本身和目的割裂时,做事就变成了工具,而失去了味道。当生活变成了达成某些目标的工具是,生活的色彩也随之退却。目标也是让我们迷失自我的毒药。

因此,我们真正需要发展的是一个系统,而不是什么具体的目标。两者的区别在于系统发展的目的是其本身,它是一个长期的可以不断产出的,不能简单评判,而目标则是外化的,短期的,有成败之分。

正所谓: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雾亦如电 应作如是观。

与其追求梦幻泡影,倒不如回归己身,找到真我。相比于目标的纷繁复杂,发展一个系统形成一个闭环,更有助于找到自己、获得解放。

所以我们达成第二点认识:要系统而不是目标。

主动攻击而不是被动防守

寻求自我解放的道理并不是一番丰顺的,甚至可以说是无路之路。那么,如何才能走出羁绊,获得自由呢?
这就需要第三个阶梯:要主动而不是被动。你要谦逊、诚实、积极的面对这个世界,这样你才能成为你自己的那个选择。在平行宇宙中你才不会与自己失之交臂。

有哪一种遗憾会比与自我失之交臂更遗憾呢!不可想!

感谢您的鼓励和打赏!